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外眼看中國】洋教授貝淡寧認同主流中國價值觀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17日 12: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加拿大人貝淡寧他是牛津大學的哲學博士,因為娶了中國太太,開始學習中文,愛上中國文化,並因此在中國安家。他説自己在精神和文化上,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而作為獨立的政治學者,貝淡寧對中國的政治體制、發展模式、城市精神,都有自己的觀察和看法。來聽聽這位洋教授的中國觀。

  加拿大政治學者 貝淡寧:“我的英文名字是丹尼爾·貝爾(Daniel A. Bell)。中文的名字是貝淡寧。我在中國大陸已經13年了。”

  加拿大政治學者 貝淡寧:“我的專業是政治哲學。因為我對中國哲學、政治、文化、歷史有興趣,所以對我來説北京可能是最理想的地方”
  。

  貝淡寧這個名字是丹尼爾的中國太太為他取的,這個音譯名字的背後,蘊含著中國傳統的處世哲學: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説著一口流利的中文,貝淡寧在表達自己觀點和感受時,不時引用儒家經典,言談舉止間,頗有些儒家所推崇的溫良恭儉讓的味道。

  加拿大政治學者 貝淡寧:“我認同很多主流的中國價值觀,包括和諧,賢能、正直、孝等等。”

  加拿大政治學者 貝淡寧:“説實話,我在加拿大的時候,這些價值觀沒有那麼重要。我完全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

  2004年,貝淡寧接受了清華大學的邀請,加入清華大學哲學系,講授倫理學與政治學。在課堂上,貝淡寧還經常將中國的孔子、孟子和西方的洛克、奧古斯汀做對比,研究中國傳統哲學與西方哲學之間的關係。

  加拿大政治學者 貝淡寧:“我們會比較一些中國的經典和西方的經典,對這個題目有什麼共同的價值觀,有什麼區別。我在清華里比較自由,沒有人會告訴我,你要講什麼東西,沒有人限制我跟學生要討論什麼問題。”

  多年研究儒家文化,以及對中國文化、國情的研究和觀察,貝淡寧先後寫下《城市的精神》、《中國新儒家》、《東方遭遇西方》、《中國模式:賢能政治與民主的局限》等著作,並坦言社群主義在西方的傳統不如儒家中國。他喜歡中國人的政治關懷,認為“選賢任能、任人唯賢”的中國模式符合儒家選人用人標準。

  加拿大政治學者 貝淡寧:“大部分的西方人都會用西方的民主來判斷中國的政治制度。我説不,我們應該用中國自己的有很強歷史的政治制度,或者政治理想來判斷什麼好什麼不好。”

  加拿大政治學者 貝淡寧:“西方國家的主流的價值觀是自由平等,但是哲學方面,其實沒有道理,自由不一定比和諧更重要。和諧已經包括一些自由,因為和諧包括“和而不同”,“和而不同”就是包括我們要尊重差異。所以我覺得將來一百年以後,可能大家會承認,和諧是非常重要的價值觀。”

  2017年,洋教授貝淡寧擁有了一個新角色,山東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外籍人士成為中國一所重點大學的院長,這樣的機會並不多見。貝淡寧説,他將努力珍惜這個實踐理論的好機會,更深入的了解不斷開放、更加自信的中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