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科學家新發現針對最強抗生素的耐藥基因

科技頻道來源:新華社 2017年10月16日 14: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瑞典科學家通過大規模基因測序發現了一批新的耐藥基因,它們可使細菌具備對抗當前最強力抗生素——碳青黴烯類藥物的能力。

  這一成果將有助於設計新藥,使人類在與細菌耐藥性的鬥爭中取得先機。相關論文發表在《微生物組》雜誌上。

  瑞典查默斯理工學院和哥德堡大學研究人員報告説,他們分析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環境大量細菌的脫氧核糖核酸(DNA)序列,運用新算法尋找與一類細菌酶有關的基因。

  這類細菌酶稱為金屬β-內酰胺酶,其成員眾多,能降解抗生素分子,使其失去活性。研究人員新發現了76個新基因,並用大腸桿菌對其中21個基因進行實驗,確認其中18個基因能夠對抗碳青黴烯類藥物。

  研究人員説,這批新基因只是冰山之一角,自然界中應當還存在多種尚未被發現的耐藥基因,他們下一步將尋找針對其他類型抗生素的基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