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各地幹部群眾滿懷信心迎接十九大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13日 18: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欄的話

  再過幾天,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就要隆重召開。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

  砥礪奮進,神州大地碩果纍纍;矚目盛會,各族人民心心相連。從今天起,本報開設“十九大時光”專欄,刊發記者採自基層一線的報道,傳遞全國人民對十九大的熱切期盼,還將反映社會各界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的熱烈氣氛,展現幹部群眾立足崗位作貢獻、真抓實幹創佳績的精神風貌。

  金秋,收穫的時光,滿心的喜悅。

  過去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和重大方針政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事業取得歷史性的新成就。神州大地結出新的纍纍碩果,今日中國更具生機和活力。

  盛會召開在即,回顧過去信心百倍,展望未來豪情滿懷。“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各地幹部群眾表示,埋頭苦幹、真抓實幹,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不忘初心跟黨走

  上海興業路76號,一座小巧而不失優雅的老上海石庫門民居,參觀人流絡繹不絕。這裡,就是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

  來自江蘇的鮑俊凱夫婦,兩人都是共産黨員。“習近平總書記講不忘初心,初心是什麼?就是為人民謀幸福。黨的十九大就要召開了,我們來到中國共産黨人夢開始的地方,回顧黨一路走來的偉大征程,非常有意義。”

  在中國政法大學學生活動中心一層大廳,一張大幅照片高高懸挂。畫面裏,習近平總書記與同學們圍坐一起親切交談,“不忘初心跟黨走——中國政法大學五四主題團日活動”幾個大字顯眼奪目。照片下,幾位同學正認真地翻看著厚重的書本。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要始終保持先進性,廣大團員青年堅定跟黨走,就是初心。”今年5月3日,民商經濟法學院2015級學生郭司雨,當面聆聽了習總書記語重心長的教誨。“作為學生,如何踐行初心?當下最重要的就是遵照總書記的勉勵,珍惜韶華,潛心讀書,敏于求知,做到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焦裕祿同志的事跡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跟黨走,他一生都在為黨分憂、為黨添彩。焦裕祿精神跨越時空,永遠不會過時,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不斷發揚光大。”習近平總書記參與中國政法大學團日活動討論時的講話,讓河南蘭考幹部張繼焦加深了對自己工作價值的認識。

  張繼焦,一個別有意味的名字。他是焦裕祿紀念園管理處副主任,從1994年開始每天向參觀者們動情講述焦裕祿的故事。“對我來説,讓更多的人感知、學習和繼承焦裕祿精神,堅定地跟黨走,就是我一生要做好的事。”

  “故鄉直克是我出生的地方,別説這裡沒有寶貝。幸福的生活難道不是寶貝?”這首名為《故鄉直克五寶》的藏語歌曲,眼下是當地最流行的歌曲。作者就是西藏崗巴縣直克鄉索白村村民多郎。

  多郎説,這幾年當地改造農田水利設施,村民們不再單純靠放牧為生,還種上了青稞和燕麥。他家每樣種了3畝,加上養殖西藏出名的“崗巴羊”,一年增收兩三萬。“生活過得越來越有滋味,想用歌曲表達對黨的感恩之情。”多郎説,“大家都盼著黨的十九大召開,盼著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

  擼起袖子加油幹

  一場秋雨洗過,長江愈顯浩渺。武漢新港陽邏港區一片繁忙景象,一船船集裝箱從這裡出發,向東入海,踏上“海上絲綢之路”。

  “這是武漢新港發展最快的幾年。”武漢新港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林説,4年時間,陽邏港的集裝箱吞吐量從76萬標箱飆升至112萬標箱,成為長江中上遊最大的集裝箱港口,躋身世界內河集裝箱港口第一方陣。“我們要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進一步發揮內河航運作用,發展江海聯運,把全流域打造成黃金水道。”

  10月8日,在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的考察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以該村名字命名的山泉水廠正式建成投産。項目由一家企業與十八洞村共同打造,建成投産後,村集體每年有望以股份分紅的形式獲取穩定豐厚的收入,同時直接為十八洞村解決勞動就業30余人。

  不光是山泉水廠,村民入股的獼猴桃基地已經挂果,苗繡合作社的訂單早過了百萬……在十八洞村,脫貧的路子不一,精準的理念一貫,2016年十八洞村人均收入8313元,136戶貧困戶全部摘帽。村民龍先蘭從試養4箱蜜蜂起步,一舉甩掉了貧困帽。“明年要擴大到100箱!”

  青山環繞,綠水潺潺,高效農業生機勃勃,這裡是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從昔日的“荒茅田”到今天的“花繁葉茂”,村支書潘克剛堅信,好日子是幹出來的,“鄉親們最關心的是發展,是錢包鼓了沒有。”這兩年,潘克剛和村幹部鉚足勁兒搞産業:打時間差,種植反季節蔬菜,發展特色農産品;成立鄉愁旅遊開發公司,做活農村遊産業鏈;流轉土地給龍頭企業,村民掙工資拿股金。

  “製造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航空夢”,為了這個夢想,中國商飛公司幹部職工國慶假期仍奮戰在研製一線。“為了保障ARJ—21飛機能夠按照節點順利交付,節前我們就在加班加點,假期裏科室16名設計師全員上陣。”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聯絡工程部電子電氣室吳英説。

  在中國科技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一年多來,中科院院士潘建偉領銜的量子通信科研團隊捷報頻傳:成功研製和發射世界上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並提前完成既定三大科學實驗目標;國際首條千公里量級的量子通信骨幹網“京滬幹線”宣告貫通。這些突破進一步鞏固了我國在世界量子通信領域的領跑位置,標誌著我國構建出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通信網絡雛形。

  “在量子通信領域,不到十年光景,我國就由一個不起眼的國家發展成現在的世界勁旅。”潘建偉感慨,“國家對科研事業給予大力支持,作為科研工作者,我們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

  昂首迎接新征程

  常住人口到2020年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PM2.5年均濃度下降到56微克每立方米,老城不再拆除衚同四合院,在京資源向雄安新區轉移疏解……國慶期間,這份滿載和諧宜居理念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在北京市民微信朋友圈刷屏。

  “北京總體規劃是首都的規劃,更是國家的規劃。”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吳良鏞院士説,此次出臺的北京市新總規,其規劃的權威性和戰略引領、對建設和管理的剛性約束、執行的監督考核問責,對我國未來的城市發展將産生多方面的示範意義。

  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雄安新區正迎來一批批新的建設者。阿裏巴巴、騰訊、深圳光啟等首批48家企業獲批入駐新區,全部為高端高新技術企業;在雄縣雄州鎮,一萬畝植樹造林工作正在展開;為保護“華北之腎”白洋淀,一萬多家“散亂污”企業已被關停,到今年底,新區鄉(鎮)及村莊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副書記黨曉龍向記者分享了一組好消息。

  10月10日,在瀋陽鼓風機集團轉子車間,青年技工馬長好正仔細地操作車刀,生産壓縮機的核心部件——葉輪。今年4月,馬長好班組參與加工的國産首套10萬等級空分裝置用空壓機組試車成功,沈鼓集團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能夠設計製造該裝備的企業。“我負責的葉輪成品,價值上百萬元,一根頭髮絲那麼細的誤差都不允許。我們一定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生産出更多更好的高質量産品,讓中國製造叫響世界。”馬長好説。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讓黨風政風為之一新。”30年深耕黃河灌區一線的張學會,曾任運城市夾馬口引黃管理局局長,去年10月當選運城市政協副主席,“山西堅持憑實績用幹部、向一線傾斜用幹部,踏實工作的基層幹部更有心勁了。”

  (記者曹玲娟、王昊男、朱佩嫻、袁泉、禹偉良、程遠州、顏珂、侯琳良、沈文敏、萬秀斌、汪志球、朱思雄、孫振、吳月輝、張志鋒、王金海、劉洪超、喬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