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夯實“中國根基”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10日 07: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

  ——習近平

  央視網消息:“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2014年,黑海之濱的索契,習近平回答俄羅斯電視臺記者的提問。

  這是中國共産黨最高領導人對祖國、對人民的深情告白。

  2012年11月15日,剛剛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莊嚴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念茲在茲,五年來,中國大地書寫著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新時期“趕考”答卷。一系列頂層設計、一項項改革舉措,無不緊緊圍繞“人民”二字。

  堅持人民立場 築牢執政之基

  河北阜平,駱駝灣。

  2012年12月,習近平冒著零下十幾度的嚴寒,給村民送去食用油、麵粉等慰問品。“習總書記沒有架子,他像咱老百姓一樣説話。”農民唐榮斌回憶。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這是習近平在龍泉關鎮駱駝灣村看望唐榮斌老人一家。(圖片來源:新華社)

  基層,是他去的最多的地方。人民,在他心中有著最重的分量。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説。

  ——夯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真正當家做主。

  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中國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習近平指出:“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後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得到充分體現。

  習近平連續3年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工作彙報,這一做法已成為制度性安排,載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

  黨中央多次研究人大立法、監督等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出臺了一系列有關人大工作建設的重要指導性文件。

  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20件,通過修改法律的決定39件、涉及修改法律100件,廢止法律1件,作出法律解釋9件,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34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領域一批重大立法相繼出臺,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基本確立,民法典編纂工作取得重大進展。

  截至2017年8月,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共開展24次執法檢查,聽取審議“一府兩院”70個工作報告,開展13次專題詢問,進行17項專題調研,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動“一府兩院”依法執政、公正司法。

  ——堅持群眾路線,知百姓冷暖。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赴蘭考調研。一下飛機,他就直奔坐落在昔日黃河故道沙丘上的焦裕祿同志紀念館。

  習近平拾級而上,神情莊重。

  他號召黨員、幹部以焦裕祿為鏡,學習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我們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時準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習近平説。

  “為民”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

  五年來,40余次國內考察,習近平的足跡遍佈祖國大江南北,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山,從西北邊陲到雲貴高原,考察領域包括扶貧、城市建設、民族地區經濟、軍隊建設等數十個方面。

  ——堅持從嚴治黨,凝聚民心民力。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打擊。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

  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以人民的意願為意願、以人民的期待為目標,以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管好黨治好黨,確保把黨建設成為真正讓人民放心的黨、讓人民滿意的黨、讓人民可以依賴的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截至2017年6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7萬多起,處分13萬多人。

  習近平深刻指出:“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根本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肩負使命擔當 不負人民期望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幹部心繫群眾、埋頭苦幹,群眾就會讚許你、擁護你、追隨你;幹部不務實事、驕奢淫逸,群眾就會痛恨你、反對你、疏遠你。”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止步于思想上,而是要著力踐行、落地生根,成為活生生的發展現實。

  ——脫貧攻堅,一個都不能少。

  “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

  善為國者,愛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

  習近平強調,黨員幹部都要有這樣一個意識,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鬥。

  2013年11月,習近平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考察。這是他在苗族村民施齊文家中同一家人促膝交談。(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3年11月,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習近平首次提出“精準扶貧”。此後,他又多次形象地解釋何為“精準”:要由“大水漫灌”變為“精準滴灌”,不能拿手榴彈炸跳蚤,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2015年11月27至28日,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中西部22個省區市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

  “決不讓一個地區、一個民族掉隊。”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中的承諾。放眼全中國,這一承諾正在穩步成為現實。

  財政投入不斷增加,産業扶貧方興未艾,精準扶貧持續發力。截至2016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近1400萬人。

  到2020年,剩餘的4000多萬貧困人口也將實現全面脫貧。

  ——改革與法制,“一破一立”相輔相成。

  “我們要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寒冷的冬日,陽光透過窗戶照射進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第一法庭內。“原審被告人聶樹斌無罪,本判決為終審判決。”歷經21年的聶樹斌案,塵埃落定。

  這是近年來一批冤假錯案陸續被糾正的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法院糾正重大刑事冤假錯案34件。2013年至2016年各級法院依法宣告3718名被告人無罪。這不僅體現了黨中央正視問題、不斷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心,也讓司法公正越來越成為人民群眾具體而又真實的感受。 

  與此同時,全面深化改革也本著“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原則,啃下一塊又一塊“硬骨頭”,不斷向深水區挺進。

  “創新驅動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簡政放權”“轉型升級”……全面深化改革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宏大佈局。

  一破一立——習近平曾這樣形容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依法治國的關係。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2016年11月11日,重慶沙坪壩區新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集中舉辦“家庭醫生”服務簽約儀式。圖為居民代表簽約家庭醫生現場。(圖片來源:新華網)

  全民健康,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百姓的期盼。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健康中國的核心要義是以人民為中心,本質上是改善人民健康狀況,實現人民健康全覆蓋。

  目前,我國基本醫保覆蓋95%以上人口,編織起全球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全面開展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我國破除公立醫院以藥養醫機制,變灰色收入為陽光報酬;2016年,我國在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力爭到2020年基本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全覆蓋……

  世界衛生組織盛讚“中國的醫改成就舉世矚目”。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雁門關外,山西右玉。

  這裡原本是一個風沙成患、山川貧瘠的不毛之地。曾有環境專家將右玉列入“最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地區”,建議全縣搬遷。

  是走還是留?右玉人用行動給出了回答。60多年,20任縣委書記帶領群眾把昔日荒山變成了塞上綠洲。

  拼版照片:上圖為治理前的山西省右玉縣右衛鎮的景象(資料照片);下圖為現在山西省右玉縣右衛鎮一帶的景象(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建設“美麗中國”,這是人民意願的凝聚。“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習近平説。

  近年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陸續出臺,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從2015年開始實施,我國在打擊環境違法犯罪方面力度空前。

  “十二五”期間,全國共完成造林4.5億畝、森林撫育6億畝,分別比“十一五”增長18%、29%;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1.66%。我國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五年來,我國治理沙化土地1.26億畝,沙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1980平方公里,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藍天保衛戰也初現成效。與2013年相比,2016年京津冀地區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33%、長三角區域下降31.3%、珠三角區域下降31.9%。

  ……

  從“生存”到“生態”,從“溫飽”到“環保”,我們正在經歷著向著全面小康的綠色進軍。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責任”扛在肩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中國根基”日益牢固。億萬人民迸發出磅薄的力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向著實現兩個百年目標穩步前進。(文/孟利錚)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