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大代表風采】“愚公支書”的王光國、帶動4千人走上致富路的粟田梅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07日 20: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天的《十九大代表風采》我們認識兩位村支書:一位是被老百姓稱為“愚公支書”的王光國,另一位是帶動4000多人走上侗錦織造致富路的粟田梅。

  這條路,就是湖北建始縣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帶領村民鑿出來的。過去,村裏唯一的出山路只有懸崖峭壁上的古鹽道,上學、就醫都是難題。2005年,王光國開始帶領村民開山鑿路。

王光國(左一)和店子坪村民們一起鑿山修路。

王光國(左一)和店子坪村民們一起鑿山修路。(資料圖來自:湖北日報)

  八年,王光國帶著鄉親們肩挑背扛,光土石方就挖了1.5萬立方米。2013年,店子坪村通往山下1.5公里長的路終於通了,王光國也被大家稱為“愚公支書”。也就在這年年底,組織安排他到鄉鎮機關工作,可他卻放棄這次機會,選擇留在村裏。

  在王光國的帶領下,五年來,店子坪村有了5000畝的林果林藥基地,開起了30多家農家樂,人均年收入達到近萬元。

  同為村支書,來自湖南通道侗族自治縣文坡村的十九大代表粟田梅,也一直在為村民致富奔波著。在去年新成立的侗錦傳承基地,設計專家正在進行裝修布展。按照産業升級思路,新改造的創意工作室裏,將有一間留給國外設計師。

  引進國外創新思路,是粟田梅想出的産業發展捷徑。文坡村有著一千多年的侗錦織造歷史,村裏幾乎每家都有一台織機。然而到了2006年,這種傳統手藝幾乎絕跡。

在通道侗族自治縣牙屯堡鎮,粟田梅在侗錦培訓進課堂活動仲介紹侗錦織造技藝知識

  在通道侗族自治縣牙屯堡鎮,粟田梅在侗錦培訓進課堂活動仲介紹侗錦織造技藝知識。(圖片資料來自:新華社)

  面對即將丟掉的侗錦編織手藝,粟田梅把工作精力放在搶救和傳承上。過去的家庭作坊模式,效率低下,文坡村就在政府支持下,通過産業扶貧,建起了一座侗錦傳承基地。

  依託傳承基地,文坡村侗錦的品質和數量有了很大提升,再加上款式、顏色上的不斷創新,如今,侗錦織品遠銷日本、歐美市場,全村一年侗錦産值達到400多萬元,4000多人走上侗錦織造的致富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