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大代表説|涂顏淼:消防“兵王”的忠誠與奉獻 26年如一日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7年09月30日 11: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黨的十九大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全面深化改革攻堅進入關鍵時期,全面依法治國邁出堅實步伐,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進展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目前,全國40個選舉單位已全部完成十九大代表的選舉工作。一個代表就是一面旗幟,十九大代表肩負人民的重托與期盼。他們將以怎樣的精神風貌履行職責?又如何展望未來的五年?即日起,央廣網推出大型專欄報道《十九大代表説》,讓我們走近十九大代表,聽聽他們的故事。

  涂顏淼

  “一級警士長是武警士兵最高警銜,和將軍一樣稀有。”涂顏淼,作為福建消防史上首位“兵王”,憑著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毅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先後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省級以上表彰7次。2008年被評為“全國公安系統抗震救災先進個人”;2008年被福建省評為“抗震救災功臣”;2009年榮獲省“第二屆我最喜愛的十大人民警察”“特級優秀人民警察”“青年五四獎章”;2016年當選為中國共産黨福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代表。2017年6月當選為福建省出席黨的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勤學苦練鍛造“鐵血精兵”

  從農家子弟,到鐵軍兵王,很多人經常問涂顏淼一個問題“你是怎麼當上這個兵王的”。他樸實地説:“其實他26年來就做了一件事,就是當年他在第一次出警時,坐在消防車裏許下的誓言,努力做一個‘當骨幹、懂技術、能救人、會滅火’的過硬消防兵。”紮根基層消防中隊26年的9000余個日夜裏,涂顏淼一刻也沒有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別人練一遍他就練十遍,從比武狀元到狀元教練,涂顏淼參加了福建省消防部隊幾乎所有的大比武、大彙報、大演習。作為隊員,98年參加全省比賽榮獲團體第一,99年榮獲特勤比武第二。作為教練,07年全省比武團體第一,09年“鐵人五項”比武團體第二、16年全省大比武團體冠軍……憑藉一身過硬的業務技能和豐富經驗,一次次在各類業務技能比武考核中摘金奪銀,成了消防特勤隊伍中的“超級戰士”“王牌教頭”。

  隨著消防部隊滅火搶險救援車輛器材裝備不斷向“高精尖”發展,倒逼著消防戰士綜合能力的提升。入伍之初,只有初中畢業的涂顏淼,在消防車輛裝備學習和應用上面臨很大的壓力,但他有一顆永不服輸、熱愛學習鑽研的心。經過日積月累的虛心學習、廢寢忘食的刻苦鑽研,讓他對各類車輛裝備和搶險救援器材的“五臟六腑”瞭如指掌,並在使用中不斷革新創造。為提高器材裝備一次性向火場的運送量,他把黃河牌廂式移動搶險救援車進行改裝,原本只能擺放12具空氣呼吸器的搶險車經改裝後可擺放空氣呼吸器28具、備用氣瓶40個,以及發電機、搶險器材等多類型裝備,成了重要的器材輸送裝備車。為了保證電臺在火場中能夠及時充電,他發明了“逆變器”,讓24V電壓轉變為220V,讓電臺能及時充電,保證火場的通信聯絡。作為一名特種車輛駕駛員與操作手,25年行車安全無事故,能熟練駕駛和操作各類滅火消防車、專勤消防車、後援消防車和舉高消防車,熟練操作使用消防部隊任何器材裝備。26年來,先後三次被評為“十佳士官”、被團省委評為“新長征突擊手”、被公安部評為“公安現役部隊優秀士官人才”二等獎,涂顏淼成了官兵們眼中的紅門“愛迪生”、車輛裝備“行家裏手”。

  血火洗禮造就“守護使者”

  給他一隻長臂,他就能降伏火魔;給他一架雲梯,他就能救民于水火。26年來,涂顏淼參加各種滅火、搶險、社會救助3000余次,救助遇險遇難群眾數百人。譜寫了赴湯蹈火、竭誠奉獻的消防衛士之歌,鍛造了“生命守護者”的英雄形象。曾有領導這樣評價他:“如果把消防特勤比作消防部隊的一把利劍,那麼他就是這把利劍的劍刃!”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涂顏淼在他的女兒持續發高燒39度時,匆匆將女兒送去醫院交給妻子後,在第一時間找到領導要求參戰,在連續行軍15個小時未合眼的情況下,5月14日14時隊伍到達青川縣城,在余震隨時可能發生、傾斜的樓房隨時可能坍塌的情況下,連續奮戰68個小時救出一名婦女。短短的7天裏,涂顏淼共參與各類搶險救援39起,救出被困群眾17名,其中生還2名,搶救和疏散各類物資上千萬元,並隨部隊鋪設光纜10000余米,幫助青川縣恢復了與外界的通信聯絡。

  2015年4月6日,漳州古雷石化項目發生爆炸事故。涂顏淼主動請纓,趕赴漳州市古雷開發區騰龍芳烴有限公司爆炸現場。渾身濕透、黑眼圈、聲音沙啞的涂顏淼在紛飛的泡沫和雨水中帶領戰友從水池內抽水,保障609號罐體滅火所需8條幹線的用水量。直到4月9日上午10時許,罐體溫度明顯下降,明火濃煙不再冒出,供水組的四台大功率水罐車才停止了“咆哮”。在戰鬥期間,在火災現場有爆炸危險的情況下,根據指揮部命令,涂顏淼捨生忘死深入火場,將第一次撤離時落下的消防車開出至安全區域。在這場史無前例、艱苦卓絕、險象環生的戰鬥中,他始終不畏艱險,連續作戰,堅守一線歷時近50多個小時,與戰友一道成功撲滅大火,最大限度地保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初心不忘鑄就“忠誠衛士”

  2017年7月1日,涂顏淼再一次站在了鮮艷的黨旗前,莊嚴地舉起右手,作為領誓人,帶領全市消防部隊新黨員進行入黨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鏗鏘有力的誓言深深感染了在場每一名官兵,他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癡心不改、百折不回。

  回首26年的從軍生涯,涂顏淼也有過困惑和迷茫,也想過放棄。2001年,他已經成長為一名班長、駕駛員、特種車駕駛員、訓練標兵和帶兵骨幹。生活上,他結了婚、有了孩子,久而久之妻子也會有一些抱怨和嘮叨。每當聽到妻子的這些話,他心裏萌生了退伍的想法,但每次想起百姓需要他們衝鋒陷陣的時候,就打消了離開部隊的念想,當時他就帶著妻子和女兒到部隊轉一轉、看一看,讓她們感受他在部隊的訓練和生活,和妻子商量著説:“我已經深深地愛上了這份職業,你就讓我繼續留在部隊裏吧!既然你選擇了做軍嫂這條路,那你就跟著我一起吃苦受累吧。”就這樣,家人慢慢地理解、認同了他。

  有人説:“涂顏淼,當兵當到你這份上,值了,夠了,可以歇歇了”可是當他親身感受到消防部隊這二十六年來的發展成果,感受到人民群眾越來越離不開這支以拯救生命為使命的隊伍,想到組織和部隊的培養、黨和人民的重托,涂顏淼就告訴自己:“不能停,還要努力,還有那麼多新裝備新技術要學、還要堅守在戰鬥的一線,要把自己積累的寶貴經驗和技能傳授給新戰友。”26年來他帶出了一茬又一茬新兵、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班長、帶出了一個又一個徒弟,現如今,他們都成長為消防隊伍中獨當一面的精兵強將。他因此被戰士們親切地稱為——“兵王淼叔”。(張子亞)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