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黨章中的黨史》系列微視頻:第一集《忠誠源於信仰——一座衣冠冢的傳奇》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9日 10: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中國共産黨章程》是我們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具有根本性的規範和指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廣大黨員幹部要學習黨章,維護黨章,尊崇黨章,做黨章的堅定執行者和忠實捍衛者。黨章是黨的政治宣言,是黨的思想標桿,是黨的制度和紀律的戒尺,是黨的優良作風的集大成,是引領我們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

  一部黨章濃縮了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歷程。“1號線上”特別策劃《黨章中的黨史》系列微視頻,今天推出第一集《忠誠源於信仰——一座衣冠冢的傳奇》,為您講述一名共産黨員怎樣用生命去捍衛心中的黨章。

  一部黨章,就是我們黨一部政治的宣言,它講述了我們黨的理想、信仰和主張。

  1921年,中共一大制定的第一部黨綱指出,“必須與無産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必須援助工人階級,直到社會階級區分消除的時候”,我們黨在創建伊始,就將我們的崇高使命宣告世人,為實現英特納雄耐爾而鬥爭。

  浙江嘉興南湖遊船,一大綱領在這裡最終確定

  一年後的中共二大,制定了我們黨的第一部章程。這部黨章雖然沒有具體闡釋黨的主張,但是從組織的角度來動員全體黨員為實現黨的政治綱領而不懈奮鬥。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前夕召開的中共七大,制定了新的章程。七大黨章第一次增加了總綱部分:“中國共産黨代表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它在現階段為實現中國的新民主主義制度而奮鬥,它的最終目的,是在中國實現共産主義制度。”

  1945年中共七大會議現場

  1956年,中共八大在北京召開。此時的中國共産黨,已經取得了全國政權。八大黨章強調:“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部隊,是中國工人階級的階級組織的最高形式。它的目的是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

  1982年的十二大黨章,是我們黨在糾正 “左”的錯誤、進行改革開放後制定的。黨章強調,“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産主義的社會制度。”

  1982年,中共十二大在北京召開

  十八大黨章繼承了新時期的特色,強調“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指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産主義。

  在90餘年的發展長河中,黨章中關於政治綱領的表述有所變化,但不變的是對共産主義理想和目標從始至終的堅守。這種堅守也化為全黨巨大的驅動力,激勵著無數的共産黨員砥礪奮進。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1號線上”,“1號線上”是中央電視臺重大主題宣傳新媒體平臺,由總編室宣傳統籌部負責運營。)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