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黨史文物掌故——塵封的文件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9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張人亞(1898-1932),原名張守和,字靜泉,浙江寧波鎮海人。十六歲到上海學徒,1921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是我黨第一批工人黨員和工人運動領袖。曾負責上海黨中央的地下交通工作,後赴瑞金中央蘇區擔任中央出版局和印刷局局長,因積勞成疾不幸病逝。在革命進入低潮時,張人亞委託父親保護一批珍貴的文件,其父將之埋入衣冠冢。全國解放後,這批文件重見天日,其中有我黨最早的黨章等極為珍貴的文獻。

張人亞

  張人亞和其父親秘藏二十餘年的文件和書報,蘊含著無比重要的文獻價值和文物價值。要知道,在當時動蕩的年代,文件資料的保存是十分不易的。包括《中國共産黨第二次全國大會決議案》《中國共産黨第三次全國大會決議案及宣言》《共産黨》月刊等,因存世極少而尤顯珍貴。

  最早出版的中文版《共産黨宣言》現在存世僅有11本,而且大部分已經嚴重破損或殘缺,但是張人亞保存下來的兩本卻基本完好。下圖左面一本的是張人亞為防止散頁而用紅線裝訂。現在兩本都由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珍藏。

  張人亞保存的兩本《共産黨宣言》

  1922年7月,中國共産黨在上海召開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等10項決議案,會後這些決議案彙編成一本文件集——《中國共産黨第二次全國大會決議案》。此文件集至今僅發現三本,其中兩本還是複製本,張人亞父子保存下來的是唯一一份原件,現被珍藏于中央檔案館。

  張人亞保存的《中國共産黨第二次全國大會決議案》

  中共一大通過的具有黨章性質的我黨第一個綱領,其原文已散佚,目前的版本,都是根據共産國際的俄文檔案和陳公博在美留學期間所完成的英文碩士論文翻譯的。而二大、三大黨章,正是由於張人亞父子的保存,得以完整呈現,添補了黨史研究的諸多空白。

  張人亞故居

  遺憾的是,張人亞本人並沒能看到革命成功的那一天。他後來長期輾轉於安徽、上海等地,並於1932年初前往江西瑞金,在中央蘇區先後擔任中央工農監察委員會委員、中央印刷局廠長、中央出版局局長兼總發行部部長等職務。由於長期在危險的環境、艱苦的條件下進行高度緊張、繁重的工作,張人亞積勞成疾。1932年底,在中央蘇區第四次反“圍剿”中,張人亞於轉移之中疾病發作,終因救治不及,不幸于12月23日因公殉職。

  《紅色中華》刊登的悼文《追悼張人亞同志》

  張人亞父親張爵謙在世時一直打聽兒子下落不得,于1956年在寧波去世。張家後人直到2005年查到一張1932年蘇區出版的機關報《紅色中華》第46期,報上刊登了悼文《追悼張人亞同志》,才得知張人亞的下落,這時離張人亞去世已73年,離張父張爵謙去世也近50年。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1號線上”,“1號線上”是中央電視臺重大主題宣傳新媒體平臺,由總編室宣傳統籌部負責運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