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貴州:全省一張網 辦事更順當(喜迎十九大)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9月28日 1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您之前在網上辦事大廳辦過社保登記,身份證信息已儲存在您的個人空間,不用再提交身份證複印件。”正在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教師資格認定的聶勝強,以前曾為這種材料、那種證明來回跑,“大數據就是牛!”他對現在舒心、省事的辦事體驗讚不絕口。

  各自搭臺,分頭唱戲,互不開放,這是貴州省一些部門信息化建設的老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加大改革力度、加強信息化建設,以大數據為依託,整合部門資源,為百姓辦事帶來便利。2015年6月,貴州取消省級及以下部門自建的63個審批服務系統,建成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審批服務系統,實現全省“一張網”。

  “改革要奔著問題去,敢攻堅克難,啃硬骨頭。”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主任李榮介紹,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是全國唯一實現省內“一張網辦理、一個系統審批、一個數據庫匯聚、一個標準開放共享”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它的運行讓權力更透明、辦事更便捷。“眼下,我們正重點做好數據共享、數據分析、網上辦理三篇文章,更好地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以實幹實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李榮表示。

  目前,貴州省市縣三級3600多個部門、1400多個鄉鎮、1萬多個村,2萬多名審批人員每天在同一個系統開展審批服務,産生的數據全匯聚雲上貴州平臺,全省各級各部門按權限自動共享互認。

  點開網上辦事大廳官網,“貴博士”躍入眼簾,這是一個智慧服務機器人,24小時提供自動應答服務。怎麼辦、去哪兒辦、要啥材料,對答如流。目前辦事指南包含40多萬個政務服務事項,要素全面、內容精確,給申請人提供“標準答案”。

  貴州要求應上即上,實現“進一張網、辦全省事”。短短兩年,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實現100%網上可申請,實際辦理率從2015年的1.5%升至2016年的39.8%。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