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喜迎十九大 城市群發展拉長我國中部地區"身高"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7年09月26日 14: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城市群拉長中部“身高”

  新華社記者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發展“多點開花”,經濟總量逐漸躍升……近年來,中部地區發展逐漸從中心城市“一馬當先”步入城市群協同並進、“你追我趕”的新階段,城市群對中部崛起拉動作用日益凸顯。

  中心城市驅動區域發展“馬陣追趕”

  金秋九月,武漢新洲陽邏港一片繁忙,巨大的門機、橋機正開足馬力裝卸貨物。近5年來,武漢平均每年新增一個千億元産業。從2014年開始,武漢市GDP總量已突破萬億元,重返“新一線城市”行列。

  城市輻射力,關鍵在産業。做大做強省會城市,吸引資源和産業集聚,進而拉動區域整體發展,逐漸成為中部地區破解“中部塌陷”的一大路徑。

  合肥近年來主攻新型顯示産業,逐漸形成涵蓋上遊裝備、材料,中游面板、模組以及下游智慧終端的完整産業鏈,從業企業超70家,完成投資超1200億元。

  安徽省經信委主任牛弩韜説,合肥都市圈以19%的國土面積集聚了25%的人口,創造了34%的地區生産總值,核心帶動作用日益突出。

  今年伊始,南昌就召開全市産業推進大會,全市上下強攻工業。今年上半年,南昌市GDP、工業投資等6項指標增速位居中部省會城市第一,發展勢頭強勁。

  武漢、鄭州躋身“國家中心城市”;長沙經濟總量接近萬億元;合肥規上工業總産值突破萬億元……中部省會城市發展“一馬當先”,驅動地區競爭日益“白熱化”。

  互聯互通牽引中部“新增長”

  以合肥為中心構築高鐵1小時通勤圈,以鄭州為中心構築高鐵“半小時”核心圈,長株潭城際鐵路、武九高鐵開通運營……近年來,中部城市群內部以及城市群之間互聯互通,中心城市輻射範圍日益擴大。

  除此之外,中部城市群還推動公積金異地互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等生活一體化建設,形成城市群協同發展的“牽引力”。

  “生活圈”拉近助推中部“經濟圈”做大。過去三年,武漢、長沙、合肥和南昌四座城市企業相互投資數量就增長了五成至一倍。今年4月,這四座城市進一步商定,通過基礎設施聯通化、産業發展協同化等舉措,推動協調發展。

  作為中部地區一體化探索的先行者,2016年,長株潭三市以佔全省12.8%的土地,實現全省43.8%的GDP、40.3%的地方財政收入,成為帶動湖南發展的重要引擎。

  城市群發展助推中部經濟體量逐年躍升,在全國經濟版圖中地位不斷提高。

  尋求城鄉一體化“新突破”

  中部地區是我國外出務工人員主要流出地。落實3個1億人城鎮化戰略,以城市群引領新型城鎮化,中部大有可為。

  去年底國家公佈的《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2016至2025年)》中,中部被賦予“一中心、四區”的新戰略定位。其中一個定位便是“全國新型城鎮化重點區”。

  在中心城市驅動下,中部城市群産業分工協作日益增強,勞動人口有了更多就地就業機會。以南昌為例,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智慧手機製造,逐步形成完整産業鏈,目前手機零部件産品80%可在南昌或周邊配套。一些配套企業逐漸外溢至周邊縣市。

  依託城市群發展,中部一些地區還積極探索特色鄉鎮建設,並鼓勵其先行先試、大膽探索。

  位於晉東南的巴公鎮,曾是傳統煤鐵大鎮。兩年前,巴公鎮入選國家第二批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推行扁平化管理。巴公鎮設立的山西首家鎮級金庫,去年公共財政預算收入過億元,一批路網改造等民生事業啟動,逐漸實現“由鎮到城”華麗轉身。

  産業發展“多點開花”,城鄉公共服務日趨均等化,助推中部地區城鎮化率穩步提高。

  以産興城,産城融合。中部城市群正在謀求“新突破”。(記者:余賢紅、李思遠、董雪、梁曉飛、劉良恒、付昊蘇)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