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西安西鹹新區:建設山水林田湖 再現綠水映長安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09月24日 13: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喜迎十九大

  光明日報記者 張哲浩 光明日報通訊員 王鵬

  “一池昆明水,回首憶長安。”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人工蓄水工程、開鑿于公元前120年、沉寂千年的昆明池,將再次呈現在世人面前。緊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陜西西安西鹹新區在現有260公里長的城市水系基礎上,規劃建設“九河十湖、藍脈綠網”的城市水系,計劃治理9條河流、打造31處湖泊濕地、形成54條大小水系,大力構建“大水大綠”的生態格局,其中就包括昆明池項目。

  昆明池項目是陜西省落實山水林田湖一體化治理和開展“柔性治水、系統治水”的重大工程,該項目位於陜西省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灃河東岸地勢低窪並具有天然防滲功能的原昆明池舊址,總體規劃面積30.4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為10.4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1.63倍。項目遵循歷史文脈和山水格局,同時又對秦嶺水源進行蓄儲調節,以完善關中水系、保障城鄉用水、優化生態環境、造福三秦百姓。整體項目預計于2020年年底完工。

  要以打造最美最亮的生態新區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召開。今年以來,西鹹新區圍繞“高品質、經濟強、生態美”的目標,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環境提升工作,其中實施綠化項目110個,建設花卉苗木1.5萬畝,年內新增綠化面積619.1萬平方米。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除昆明池項目外,隸屬於西鹹新區的灃西新城、以綠帶連接渭河與灃河的大西安城市中央公園,也同樣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這座總面積5000畝的城市中央公園,在設計中堅持以文化為魂、生態優先,一期已建成,二期正在建設,三期中央公園核心區計劃10月份開工建設,2019年年底建成並全部投入使用,建成以後將成為亞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城市中心公園。

  西鹹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康軍表示,未來將繼續大力提升新區生態環境,以昆明池、城市中央公園為重點,系統推進山水林田湖建設,讓大水大綠成為新區的最美景色、最亮名片,從而使西鹹新區成為現代時尚、能夠彰顯西安國際化大都市新形象的現代化新中心和新名片。

  《光明日報》( 2017年09月23日 03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