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喜迎十九大·還看今朝】數説山西:下足“繡花”功夫 啃下“硬骨頭”攻堅深度貧困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19日 13: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喜迎十九大,我們繼續通過數字解讀成就,通過數字看民生變化。我們走進山西,下足“繡花”功夫,啃下“硬骨頭”,山西的貧困發生率三年下降了六成。通過數字來看山西脫貧攻堅的成績。   

  春天種樹、秋天剪枝,如今在呂梁山的很多地方,老百姓都拿出自家的土地加入了造林扶貧合作社。靠種樹和管護林木,一個勞動力一個月能掙3000元,對很多家庭來説,全家人種一年地,也不過收入這麼多。而且等這些樹種下三年後,每個貧苦戶還能拿到差不多2萬元的分紅。”

  山西每年有400萬畝的造林任務,70%都交給了這些以貧困戶為主體的造林扶貧合作社。農民栽樹掙錢,政府掏錢買林,每種12.5畝樹,就能讓1個人穩定脫貧。去年,就已經有19萬貧困人口靠種樹摘掉“窮帽”。

  在國家級貧困縣大同天鎮,有一所特殊的學校——天鎮保姆大學校。在過去的4年裏,從這所學校走出3800名畢業生,她們,曾經都是些整天圍著老公、孩子和鍋臺轉的 “三轉婆姨”,現在變成了在北京、天津人氣很旺的“天鎮保姆”。

  這些“天鎮保姆”年平均收入基本上都在3.5萬到4萬元之間,3000多“天鎮保姆”一年就能掙回來1.3個億。您知道嗎?這個數字接近全縣一年的財政總收入啊。

 

  這裡是岢嵐縣宋家溝村,在剛剛過去的暑假,小山村接待了5萬遊客。 他們可是三個月前剛剛從山溝溝裏搬遷到了移民新村。但是在太行山和呂梁山兩大集中連片貧困地區,還有10個深度貧困縣、3350個深度貧困村,住在這裡的28.47萬深度貧困人將要分三批整村搬遷。不過,挪出“窮窩”不等於就拔掉了“窮根”。所以扶貧搬遷,必須要念好“七字經”:人、錢、地、房、樹、村、穩,一個都不能少。 保證老百姓有錢賺、有學上,就醫養老都不愁,安居樂業奔小康。

  下足“繡花”功夫,啃下“硬骨頭”。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生態補償扶貧、培訓就業扶貧和特色産業扶貧等脫貧攻堅八大工程,從2014年到2016年,山西的貧困發生率已經從13.6%下降到了5.94%,相當於三年下降了六成。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