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八集:強軍之路(下)解説詞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7月24日 20: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字幕】根據習近平主席的命令,從2016年1月16日零時起,解放軍七大軍區停止行使指揮權。

  【解説詞】

  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七大軍區在這個夜晚最後一次吹響熄燈號。

  而當起床號響起的時候,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已經悄然運轉。

  起床號與熄燈號,以往用以分隔日夜。

  如今,成了標記新舊兩種體制的號音。

  【推出片名:將改革進行到底 第八集 強軍之路(下)】

  【解説詞】

  “如旱天驚雷!”這是新加坡《聯合早報》在評價中國軍隊改革時的標題。

  歲末年初,人民軍隊改革的集結號一次次吹響。

  【字幕】2015年12月31日 北京 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

  【解説詞】

  2015年12月31日,習近平向新成立的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同期】習近平

  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戰略舉措,必將成為我軍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載入人民軍隊史冊。

  【字幕】2016年1月11日 北京 習主席接見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

  【解説詞】

  2016年1月11日,習近平接見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

  【字幕】2016年2月1日 北京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

  【解説詞】

  2016年2月1日,習近平向新成立的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併發布訓令。

  【同期】習近平

  我命令,各戰區要牢記使命,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決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決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解説詞】

  復興門外的八一大樓,接連見證了一個個歷史性瞬間。

  短短一個月時間,人民軍隊在看似波瀾不驚中,跨出了石破天驚的一大步。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千頭萬緒,必須牽住牛鼻子。習近平把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上,下的第一手重棋就是再造領導指揮體制。

  【同期】軍委改革領導小組專家諮詢組副組長 蔡紅碩

  這次改革的關鍵詞,就是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這是改革的總原則,也是最大的創新、最大的亮點。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立足黨情國情軍情,在新形勢下做到三個確保——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軍委高效指揮軍隊,確保軍委科學謀劃和加強部隊建設管理。

  【解説詞】

  鄧小平當年醞釀百萬大裁軍時曾説:“怎麼減法,請大家出主意,我只講總部&&。”

  時光流轉,中國軍隊的新一輪改革,最先“動刀子”的地方,又是總部。

  【同期】軍事科學院專家 陳舟

  總部制在歷史上曾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這種體制存在的問題日益凸顯,職能泛化、條塊分割、政出多門、相互掣肘、戰略功能不強的問題比較突出。

  【解説詞】

  習近平的話語擲地有聲——軍委機關調整組建是整個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的龍頭,是這輪改革中最具革命性的改革舉措。

  改革之難,難在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難在突破既得利益的羈絆。

  有些痛,必須忍。有些關,必須闖。

  一聲令下,雷厲風行。四總部告別歷史舞臺,軍委機關15個部門全新登場。其中,正師級以上機構減少200多個,人員精簡三分之一。

  【字幕】北京 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

  【解説詞】

  這裡是新成立的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軍委機關各部門的經費、房産甚至每一台車輛的運行,都由這個部門統一管理保障。

  【同期】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局長 劉志明

  過去,四總部機關保障各自一攤,大而全、小而全。這次改革,從體制上進行了調整,收縮了攤子,壓減了員額,有效解決了以往標準不一、苦樂不均、資源浪費等問題,實現了集約保障和規範管理。

  【解説詞】

  軍委機關調整改革,實質上是對我軍戰略領導、戰略指揮、戰略管理體系的一次全新設計。

  把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指揮、建設、管理、監督等路徑更加清晰,決策、規劃、執行、評估等職能配置更加合理,更加聚焦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使軍委機關真正成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

  改革,開啟了戰鬥力和人民軍隊活力迸發的閘門。

  改革,同樣需要把奔涌的洪流導向既定的河道。

  2014年10月27日,習近平簽署命令,解放軍審計署由總後勤部劃歸中央軍委建制。

  一年之後,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軍委審計署出現在了新調整組建的軍委機關序列中。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全部實行派駐審計,巡視和審計監督實現常態化、全覆蓋。調整軍事司法體制,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保證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

  體制一變天地寬。抓住治權這個關鍵,高懸紀檢、巡視、審計“三把利劍”,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中國軍隊治軍方式正在發生根本性轉變。

  【解説詞】

  2016年4月19日,農曆穀雨。雨生百谷,這是一年之中播種移苗的最佳時節。

  【字幕】2016年4月20日 北京 習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解説詞】

  第二天,一身綠色迷彩的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首次以“軍委聯指總指揮”的身份出現在公眾視野。

  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成立,標誌著中國軍隊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在希望的春天裏,抽枝發芽。

  衛國戰爭之初,面對德國法西斯的閃擊戰,蘇軍一敗再敗。

  時任蘇軍總參謀長的朱可夫回憶:“在那些日子裏,總參謀部總是落後,總是延誤時間,總是採取過時的決定。”斯大林追問:“為什麼總是落後?”朱可夫回答:“我們現行的這種指揮體制,不落後是不可能的!”

  軍隊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勝仗,指揮是一個決定性因素。

  習近平説:“建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要有緊迫感,不能久拖不決。”

  緊迫憂思,凸顯深遠戰略考量。加快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成為改革的重中之重。

  【同期】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 馬宜明

  建立健全軍委、戰區兩級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了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幹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重塑了人民軍隊的指揮架構,使人民軍隊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解説詞】

  聯合!聯合!在這個冰雪消融的春天,聯合的戰車陡然提速。

  【同期】南部戰區司令員 袁譽柏

  這次改革把聯合作戰指揮的重心放在戰區,把部隊建設管理的重心放在軍兵種,戰區專司主營,研究打仗,指揮作戰。戰區和軍區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卻存在本質上的差別。

  【解説詞】

  全系統全要素參與,陸海空天電全維展開,這是中國軍隊新體制下的一次聯合戰役演習。

  【同期】東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東部戰區空軍司令員 黃國顯

  過去軍區也經常搞聯合演習,實際還是臨時“搭班子”,陸軍打天下、唱主角。不突破大陸軍體制,拋棄大陸軍思維,就難以實現真正的聯合作戰、聯合製勝。

  【解説詞】

  廟算如博弈,落一子而全盤活。

  龐大的陸軍,無疑就是改革這盤大棋的一個棋眼。

  【字幕】2016年7月27日 北京 習主席視察新組建的陸軍領導機關

  【解説詞】

  2016年“八一”前夕,當習近平視察新組建的陸軍領導機關時,我國陸軍轉型的新紀元已經開啟。

  【同期】陸軍司令員 李作成

  這次軍隊改革,陸軍變化非常大,成立了陸軍領導機構。大幅壓減了陸軍規模,調整優化了結構佈局,陸軍佔全軍總員額的比例降到了50%以下。割肉瘦身是為了轉型重塑,使我們這支體量最大的傳統陸軍,真正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解説詞】

  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為軍委機關調整改革創造了條件,為構建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鋪平了道路,為加速陸軍轉型發展插上了翅膀,起到了“一箭三雕”的作用。

  改革首戰定局,“軍委—戰區—部隊”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領導管理體系,立起了人民軍隊新體制的“四梁八柱”。

  【字幕】2016年7月26日 北京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

  【解説詞】

  2016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專門聽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情況。習近平指出,改革勢頭很好,要再接再厲,扎紮實實把後續改革推向前進。

  【字幕】2016年12月2日-3日 北京 中央軍委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

  【解説詞】

  當又一個飄雪的季節來臨,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戰鼓催徵,又一場攻堅戰開始了。

  【字幕】2017年4月18日 北京 習主席接見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主官

  【解説詞】

  2017年4月18日,習近平接見全軍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主官。

  10天之後,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披露,陸軍18個集團軍番號撤銷,調整組建後的13個集團軍番號同時公佈。

  【同期】國防部新聞發言人 楊宇軍

  中央軍委決定,以原18個集團軍為基礎,調整組建13個集團軍。

  【解説詞】

  外電評論,這是中國推進軍事現代化的最新努力,解放軍將改革成為一支實戰化的精銳部隊。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發佈的信息,只是中國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冰山一角。在新調整組建的軍級單位中,還包括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中的諸多新型作戰力量。

  這是人民軍隊力量體系一次跨時代的全面重塑。

  習近平深刻指出,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必須隨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變化而變化,隨著國家戰略需求和軍隊使命任務變化而變化。否則,曾經再強大的軍隊最後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擊。

  【同期】軍委改革領導小組專家諮詢組成員 鄭勤

  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不是單純的撤並降改,而是結構功能的優化,牽引規模的調整,推進人民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推進部隊的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的方向發展。這既是瘦身,更是強體。

  【解説詞】

  新結構催生新戰力,新編成鍛造新利劍。

  一場奪島演習在暴風雨來臨時打響了。硝煙之中,新調整組建的海軍陸戰隊出現在演兵場上。脫下“陸軍綠”,換上“海軍藍”,身後的大山越來越遠,眼前的大海越來越近。

  指揮層級更扁平,作戰編組更靈活,合成化、模塊化程度更高。改革後的每一支部隊都向著這個目標邁進。

  與此同時,這輪改革加快了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步伐,以三代裝備為主體、四代裝備為骨幹的武器裝備體系正在形成。

  第一艘國産航母下水,殲-20、運-20亮相,海空軍常態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火箭軍跨區戰備拉動不間斷……戰略預警、遠海防衛、遠程打擊、戰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力量在變革中得到充實加強。

  【解説詞】

  改革的雷電,總是在歷史的風雨中孕育。

  當年,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讓人民軍隊認識到了現代後勤的重要性。周恩來總理當時就提出實行三軍聯勤體制的設想。

  然而,人民軍隊的聯勤之路走得並不平坦。

  【字幕】2016年9月13日 北京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

  【解説詞】

  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後勤,成為這次改革的一個重點。2016年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習近平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5個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同期】習近平

  你們要聚焦能打勝仗,牢固樹立戰鬥隊思想,深化軍事鬥爭後勤準備,加快融入聯合作戰體系,不斷為強軍興軍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同期】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司令員 李士生

  按照聯合作戰的要求,這次改革優化整合了後勤保障力量,健全了聯勤保障體制,由過日子的後勤向打仗型後勤轉變,確保隨時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字幕】2016年 重慶 習主席視察原第13集團軍

  【解説詞】

  2016年元旦剛過,習近平來到當時的第13集團軍營區。這是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之後第一次外出視察。他告誡説:“要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改轉並行,主動來一場思想革命,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防止穿新鞋走老路。”

  在此後的日子裏,習近平先後到戰略支援部隊機關、火箭軍機關、65集團軍、南部戰區陸軍機關、海軍機關等單位視察調研,引領全軍更好地理解改革、適應改革,推動改革落地見效。

  【字幕】2017年1月25日 河北 習主席視察原第65集團軍大功三連

  【同期】習近平

  軍隊只有夯實基層,才能真正強軍。

  【解説詞】

  一場被稱為“觀念突圍”的“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在全軍深入展開。

  與此同時,助推新體制落地運行的軍委機關協調機制也開始啟動,制定軍委機關行文規則,研究制定權力責任清單,協調解決具體矛盾問題,深入推進改革後的“二次創新”。

  【解説詞】

  重構重塑後的人民軍隊,對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的需求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

  【字幕】2016年 北京 習主席視察國防大學

  【解説詞】

  2016年早春,習近平視察國防大學。

  他強調,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我軍院校建設必須有一個大的加強。

  這輪改革,以重塑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為牽引,調整結構佈局,優化資源配置,改革培養模式,全軍和武警部隊院校由77所調整為43所,構建起以聯合作戰院校為核心,以兵種專業院校為基礎,以軍民融合培養為補充的院校佈局。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正在形成。

  【字幕】美國國防部 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

  【解説詞】

  1958年,美國五角大樓創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負責軍事領域的高新科技研發。人們熟知的因特網、全球定位系統、隱形戰機、電磁炮、激光武器等先進技術,大多與DARPA有關。

  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已經成為軍事競爭的核心要素。

  “我們要贏得軍事競爭主動,必須下更大氣力推進科技興軍。”面對科技迅猛發展對世界軍事發展走向的深刻影響,習近平要求全軍,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

  2017年,中國軍隊中一個嶄新的機構──中央軍委軍事科學研究指導委員會誕生。連同此前成立的軍委科技委,我國國防和軍隊科技創新有了全新的頂層架構。

  與此同時,軍事科學院重新調整組建。以軍事科學院為龍頭、軍兵種研究院為骨幹、院校和部隊科研力量為輔助,我國軍事科研力量“航母編隊”正式啟航。

  【字幕】2017年7月19日 北京 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 國防大學 國防科技大學成立大會

  【解説詞】

  2017年7月19日,習近平向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致訓詞,並接見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主要領導。

  【同期】習近平

  調整組建新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改革強軍、構建我軍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和軍事科研體系的戰略舉措,必將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同期】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號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解説詞】

  外媒敏感地注意到,新設立的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任。

  軍民融合發展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這幾年,在全國人大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多次談到這個問題。

  黨中央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為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提供了科學的頂層設計和制度保證。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國務院、中央軍委制定《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一百多個軍民融合協作區、示範基地、科研中心遍佈全國,涵蓋航空航天、船舶車輛、機械製造、電子信息等行業。

  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字幕】北京 公主墳

  【解説詞】

  北京公主墳,駐京部隊大院集中地。細心的人們發現,如今這個繁華商圈冷清了許多,租用部隊房屋的數百家商戶不見了。

  雄鷹的翅膀挂上黃金,將無法高飛。

  2016年2月16日,中央軍委下發《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的通知》。習近平説,這實際上是一個政治決定。不要光考慮那幾個錢,還要考慮那幾個錢可能會對部隊戰鬥力帶來的損害和對部隊風氣帶來的腐蝕、侵蝕。

  【同期】軍委後勤保障部副部長 錢毅平

  習主席果斷決策,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就是在樹立一個鮮明的導向——軍隊的根本職能就是打仗。

  【解説詞】

  讓一切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

  研究論證新的文職人員條例,擴大文職人員編配範圍,延攬更多社會優秀人才為軍隊建設服務,是這次軍隊改革的一大亮點。

  官兵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組織修訂軍官法、兵役法,研究制定士官條例、義務兵條例;提高軍人工資待遇保障水平,推進軍費管理、軍人工資、住房、醫療保障等方面改革;健全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機制,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

  一系列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正在加緊醞釀推出。

  【解説詞】

  巨變無聲。一支英雄部隊的經歷,濃縮了改革的陣痛和擔當。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成千上萬的市民推開家門。細雨中,屋檐下,一排排解放軍抱著槍和衣而臥。這支部隊就是三野第27軍。

  【字幕】石家莊 原第27集團軍軍部

  【解説詞】

  幾乎相同的一幕,重現在66年後的一個冬日。

  當清晨的陽光喚醒睡夢中的石家莊,人們沒有察覺到,與他們相伴了將近半個世紀的英雄部隊,已經悄然離開。

  這是官兵告別老營區時的畫面。

  一雙雙眼睛噙著淚花,偌大的廣場,寂靜無聲。

  作為全軍第一個因改革調整駐地的軍級單位,第27集團軍軍部從河北移防山西。

  這一輪改革,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幾十支部隊移防部署,三天之內開拔;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接到命令當天報到……

  改革,歸根到底是自我革命,是壯士斷腕,是換羽新生。

  從關中平原到西北大漠,從天府之國到雪域高原,從江南水鄉到嶺南山區……離開繁華都市來到邊陲小城,告別父母妻兒走向陌生遠方,只要改革需要,打起揹包就出發。無論是轉業退役、分流轉崗,還是高職低配,只要一聲令下,哪需要哪去。

  部隊轉隸撤並時的一幕幕,令一位老軍人感慨萬千。

  他就是戰上海時的27軍79師235團七連指導員,後來擔任過中央軍委副主席的遲浩田上將。

  【同期】中央軍委原副主席 遲浩田

  我們這支軍隊最大的特點就是聽黨指揮、令行禁止。當年打勝仗靠的是這一點,今天搞改革也靠這一點。不論是軍隊的老同志,地方的老同志,大家一談起來,異口同聲地都讚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樣講,黨叫到哪就到哪,黨叫怎麼改就怎麼改。一切行動聽指揮。

  【解説詞】

  時間,就像飛馳而過的高速列車,改革強軍之路上的中國軍隊面貌一新。

  領導管理體制實現歷史性變革;

  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取得實質性突破;

  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實現體系性重塑;

  聯勤保障體制改革完成關鍵跨越;

  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改革邁出堅實步伐;

  軍民融合發展等改革取得重要進展;

  武警部隊改革正在部署展開。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按計劃、有步驟紮實推進,2017年完成改革階段性任務。

  2020年前,對相關領域改革作進一步調整、優化和完善,持續推進各領域改革。政策制度改革,成熟一項推進一項。

  【同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 穆 虹

  這次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雷厲風行,力度空前,從深度和廣度上都出乎國內外的意料。

  【解説詞】

  美國媒體稱“這是中國60年來最大一次軍事改革”。

  德國媒體説“中國軍隊將變得更強大”。

  【解説詞】

  90年前那個夏日淩晨,南昌城頭的槍聲宣告了一支新型人民軍隊的誕生。

  征途漫漫,風雨兼程。

  向前!向前!向前!今天,人民軍隊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闊步行進在改革強軍的新征程上,把光榮與夢想寫在廣袤的國土,寫在遼闊的大洋,寫在浩瀚的蒼穹……

  改革未有窮期,強軍正在路上。

  【同期】“9·3”閱兵 《強軍戰歌》

  聽吧 新征程號角吹響

  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

  國要強 我們就要擔當

  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

  將士們 聽黨指揮

  能打勝仗 作風優良

  不懼強敵 敢較量

  為祖國決勝疆場

  決勝疆場

編輯:李珊珊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