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將改革進行到底》激起廣泛共鳴共識 全面深化改革 回答時代之問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日報 2017年07月18日 08: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日晚8點整,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在中央電視臺一套準時開播。氣勢磅薄的論述、高屋建瓴的視角、鞭辟入裏的分析,讓觀眾在近50分鐘的時間內,迅速宏觀把握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部署的決策過程,深入了解了習近平總書記改革理念的形成軌跡。“為什麼改”“往哪兒改”“為誰改”“怎麼改”“如何改到位”,引發我省廣大幹部群眾的共鳴與共識。

  這一代人的使命與長征

  這是一個尋常的工作日之夜,高溫籠罩著江蘇大地。很多人通過媒體預告、單位通知,已獲悉這部重要的專題片將在當晚播出,早早守在電視機前。開播後,人民網APP直播端口的點讚數很快達到18萬次,直播結束後還在不斷攀升,説明有很多人在回看錄像。網民肖永樂迅速評論:歷史之問,中國必須改革;人民之問,中國必須全面深化改革;時代之問,中國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

  “《將改革進行到底》確實令人非常震撼!” 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張春龍第一時間向記者表達他的觀片感受。他説,片頭即提出我國現在面臨的主要問題。如何破解這些最尖銳、最迫切、最難解決的問題?“最好的也是唯一的辦法就是改革,唯有‘將改革進行到底’,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開篇即毫不掩飾、直截了當地提出這些問題,既説明了改革的背景和意義,又説明了改革的針對性和緊迫性。”

  在張春龍看來,改革從來就沒有一條現成的路可走,需要有探索的勇氣和決心。“從鄧小平大手筆的改革先導,到習近平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都展現了我們領導人直面時代問題銳意改革進取的精神。”確實,我們處在的這個時代是一個特殊的時代,有些問題似乎已經成為頑症而積重難返。“只有從最高層面進行頂層設計並抱著‘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和勇氣,才能完成這場前無古人的深刻變革。”

  “總標題《將改革進行到底》意味深長。”省政府參事、南師大教授蔣伏心説,它一方面説明改革目前還沒有到底,需要進一步向前推進;另一方面也充分説明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們黨擁有推進改革的堅定決心。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與長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動改革,用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改革,把中國的改革帶入了一個嶄新境界。今天的長征,就是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目標更加明確,也更加高遠。” 蔣伏心説。

  黨的十九大代表、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收看專題片後感到激動而振奮。“對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戰略決策有了新的認識,增強了發展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改革的新思想為新時期發展指明了方向。全面深化改革以來,300多項改革舉措取得了重大成就,成果來之不易。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讓我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他覺得自己也增強了責任感,“我們要做改革的堅定擁護者和實踐者,要在實踐層面積極呼應、參與這場偉大的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我們的改革為誰改,一定要為人民改。要以人民為中心,所以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還是要注重社會責任,我們紅豆提出了‘八方共贏’的理念,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社會各方。”

  在改革方法論中尋找實踐答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這五大關係,為一線的改革者提供了認識論和方法論。

  “瞄準正確方向,堅持正確方法。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改革方法論之中,我們可以找到中國如何劈波斬浪、闖關奪隘的答案。”省編辦主任俞軍表示,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需要頂層設計者從一開始就立意全局,視野高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

  2014年以來,江蘇以“5張清單、1個平臺、7項相關改革”為系統架構推進“放管服”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有效解決“一長四多”等問題。為進一步增強百姓和企業獲得感,按照“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創業創新活力最強”的目標,適時推出新的改革方案,實現更加徹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精準地“服”。目前,全省正在推行“不見面審批”,力爭8月底前全省實現“企業3個工作日內註冊開業、5個工作日內獲得不動産權證、50個工作日內取得工業建設項目施工許可證”。為解決改革碎片化問題,在江陰、宿遷等地開展“放管服”集成改革試點,打通層級壁壘、部門壁壘,同步撬動其他各項改革,構建“集中高效審批、分類監管服務、綜合行政執法”的基層政府治理架構。

  改革是發展的深層動力。泰州市委書記曲福田表示,要履行好改革“第一責任”,始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確定的時間表、路線圖來統籌推進各項改革,讓改革的“好聲音”更加響亮,推進改革的氣場更加強大,形成“真抓改革、大抓改革”的社會氛圍。要有勇於改革的魄力和擔當,&&研究改革、謀劃改革,真正找準、抓實改革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當好改革的促進派、急先鋒、探路者,以容錯糾錯機制,真正樹好鼓勵改革、支持改革的鮮明導向。要有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勇氣,堅持問題導向,對阻礙改革的“攔路虎”敢於大刀闊斧,對改革工作中的“硬骨頭”善於庖丁解牛,對不當利益勇於壯士斷腕,讓各項改革舉措落準、落細、落實。要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真正站在人民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問題,充分調動群眾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讓全社會感受到改革帶來的實實在在的成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攻堅克難,向深水區砥礪奮進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難在深化。習近平總書記曾做過這樣的比喻,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改革是個長期的系統工程,現階段改革的具體任務,一是全面,不能‘腳疼醫腳、頭疼醫頭’;二是深化,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蔣伏心表示,相信我們黨有決心也有智慧,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把改革進行到底。

  “改革要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十八大以來的探索實踐就是生動寫照。”看完電視專題片,常熟市委常委、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張建強非常激動,“正因為頂層設計呼應了基層群眾的意願,對接了基層的探索,在‘頂層’與‘基層’的良性互動中,改革才不斷取得突破。”他介紹,開發區向來是經濟發展的主陣地,更是改革發展的試驗田。結合當前發展中遇到的新問題,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將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走“專而精”的道路,更加集中精力抓好經濟管理和投資服務。同時,制定招商引資負面清單,探索有利於吸引優秀項目落地的政策機制。目前,我省正在國家級開發區推進“全鏈審批”,賦予國家級開發區220項設區市級行政管理權限,這將進一步增強開發區體制機制活力,推動開發區深化改革、創新發展。

  “改革既需要智慧和方法,同樣也需要勇氣和魄力。”省級機關團工委書記劉振華表示,當前,深化改革已經到了攻城拔寨、闖關奪隘的關鍵時刻。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審時度勢、直面問題,堅持以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為導向,立足於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努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一項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一個個難題破解化解,推動了經濟轉型社會發展,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每個人都要做改革的推動者、實干家,立足本職崗位敢於擔當、善於擔當。”劉振華表示,當前省級機關各級團青組織正在按照中央群團改革部署和省委要求,圍繞“兩聚一高”新目標,推進改革創新,幫助青年更好成長成才,青春建功“十三五”,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譜寫青春樂章。

  記者 任松筠 鬱 芬

  黃 偉 王曉映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