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一字一句寫團結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7月16日 06: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在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加依鄉見到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上圖。本報記者韓立群攝)時,他出差剛回來。不少鄉親聞訊簇擁過來,向他表示祝賀。前一天,吾布力喀斯木在烏魯木齊參加了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代表會議,他被選舉為自治區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一散會他就馬不停蹄往回趕,從和田下飛機又驅車近300公里,夜裏兩點多才回到鄉里。

  肺腑之言“刷屏”朋友圈

  去冬今春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在全區多地舉行反恐維穩誓師大會,震懾了暴恐分子的囂張氣焰。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受到極大鼓舞。“少數人披著宗教外衣,蠱惑、煽動樸實的群眾製造事端,妄想破壞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我們怎麼能無動於衷呢?我要説話!”吾布力喀斯木説。

  加依鄉黨委書記李仲剛知道吾布力喀斯木的想法後,表示贊成:“共産黨員在關鍵時刻就要站出來。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宣傳發動群眾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2月19日起,吾布力喀斯木用3天時間寫成了《致維吾爾族同胞覺醒書》。他寫道:“我要鄭重地告訴我們的維吾爾族同胞,我們與祖國的各民族同胞兄弟姐妹本來就是一家人,我們有共同維護國家穩定的責任。反對‘三股勢力’是維吾爾族人與各民族同胞兄弟姐妹共同的責任……”

  2月24日,吾布力喀斯木在微信貼出自己寫的《覺醒書》。他的肺腑之言很快就在朋友圈“刷了屏”,給他點讚、留言的就超過130人,都是各民族的朋友。

  “事先我也沒想到有這麼大影響,看到大家的支持,我感到很欣慰,知道自己做對了。”吾布力喀斯木對記者説。

  3月3日22時42分,于田縣微信公眾號“于田零距離”轉發吾布力喀斯木的《覺醒書》。“當時已經那麼晚了,沒想到閱讀量直線上升。不到1小時,就達到幾萬人次。”于田縣外宣辦主任蔣海霞告訴記者,“留言也特別多,大家認為需要這種正能量,需要消除雜音、形成共識。”

  《覺醒書》迅速引起廣泛關注。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紛紛表示支持,主動站出來講話,形成了發聲亮劍的陣陣浪潮。“《覺醒書》説得好,説得有道理,各族群眾都贊成。吾布力喀斯木給我們帶了好頭、做了好榜樣。”加依鄉巴什英阿瓦提村黨支部書記艾則孜·吐送説。

  要讓鄉親都過上好日子

  吾布力喀斯木今年41歲。1995年,他在烏魯木齊職業大學上大專期間光榮入黨,後來又自學了大學本科。大學畢業後,他被分配到托格日尕孜鄉工作,從基層幹部到綜治辦主任、鄉黨委委員、副鄉長、紀檢委書記、政法委書記,在托格日尕孜鄉前後工作了15年。

  “那是庫爾班·吐魯木的家鄉。從小父母就給我講庫爾班大叔騎毛驢進北京見毛主席的故事,在我的記憶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吾布力喀斯木説。

  卞富財是托格日尕孜鄉烏宗博孜村唯一的漢族農民。2004年,他從河南來到這裡種地。“那時天天見吾布力喀斯木鄉長騎著摩托車在田間地頭跑。”卞富財説,“因為用水緊張,澆地時常出現糾紛,一有問題最及時趕到的就是他,而且是秉公辦事,不推諉,不偏袒,大家都服他。”

  2008年,托格日尕孜鄉兩萬畝紅棗地面臨嚴重缺水困境。鄉里的水資源僅能澆灌1萬畝,而剩餘的1萬畝無法澆灌。當時鄉黨委書記和鄉長都不在,吾布力喀斯木挑起重任,發動全鄉農牧民群眾,用自家的水桶和水壺等提水澆樹。大家齊心協力,剩餘的1萬畝紅棗地及時得到澆灌。

  2016年7月,吾布力喀斯木到加依鄉任鄉長後,馬不停蹄,很快就跑遍了全鄉12個行政村,全面掌握情況。

  去年11月,加依鄉進行庭院改造試點,闊什塔勒村有30戶農民不太理解。吾布力喀斯木親自上門給他們做思想工作,帶他們到先拜巴扎鎮參觀,讓他們認識到庭院經濟帶來的經濟、社會效益。最終,大家同意了庭院改造項目的實施,並在6天之內完成了任務,縣級庭院經濟示範點觀摩會在這裡順利召開。

  帶著感情做好群眾工作

  近一年來,吾布力喀斯木先後開展“知黨恩,跟黨走”“遠離宗教極端思想”等主題宣講近百場,每場聽眾少則一二百人,多則上千人。

  “政策宣講是社會穩定的重要抓手。話不説不明,説清楚了,説到心裏了,老百姓才會跟著你,各項事業才有可靠的保證,團結和諧才能實現。”吾布力喀斯木説。每次宣講,他都親自撰寫發言稿,製作PPT。吾布力喀斯木告訴記者,在鄉黨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以《致維吾爾族同胞覺醒書》為內容在全鄉12個村進行巡迴演講,聽眾達到兩萬人次。

  “他每次宣講都十分下功夫,每次都會在群眾中引起強烈共鳴。”加依鄉幹部買吐地·買提肉孜告訴記者,吾布力喀斯木鄉長盡可能用鮮活照片、精彩視頻,生動展現黨的惠民政策給人們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大家充分認識到宗教極端思想的危害和各民族群眾團結奮鬥的重要性。

  “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心裏時刻裝著群眾,只有通過心與心的交流,實實在在為群眾服務,老百姓才會心甘情願跟黨走。”吾布力喀斯木告訴記者,現在,加依鄉12個村每個村都建立了青年微信群,這些群少的有四五十人,多的有100多人。這些微信群,正發揮著團結凝聚青年,讓大家知黨恩、感黨恩、跟黨走的正能量。

  由於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工作成績突出,前不久,他被自治區黨委、政府授予優秀共産黨員、民族團結進步模範稱號,並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