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榜樣:洪水不退,就把家安在河堤上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7月07日 07: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管涌!管涌!”循著陣陣急促的鈴聲,湖南臨湘市坦渡鎮定湖村黨支部書記謝建堤抓起手機。那頭,巡堤員楊昌貴扯著嗓子大喊:“快來人啊!來晚了,下馬堤垸就要被洪水淹了!”

  7月1日淩晨,定湖村下馬堤垸出現一處管涌,謝建堤邊報告邊趕往現場,20多名村民和1台挖掘機同時到達。搶險人員在7個多小時裏,用10多噸砂石築起一座20多平方米的“圍子”,將管涌層層壓實,險情終於得到了控制。

  連日來,湖南各地的黨員幹部奮戰在抗災一線,排查險情、疏散群眾……用黨員的責任和擔當,築起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堅固堤壩。

  一頭扎進暴雨,全員緊急迎戰

  6月22日,臨湘市遭受了一場降雨量超200毫米的特大暴雨。全市境內大小河流、山塘水庫水勢猛漲,許多群眾被困在家裏,生命財産安全受到嚴重威脅。6月28日,臨湘市再次接到氣象預報:未來3天又將面臨新一輪持續強降雨天氣。坦渡鎮黨委、政府連夜部署抗洪救災。

  接到通知,定湖村的駐村幹部張雄文一頭扎進暴雨中。他日夜不停地穿梭在6公里長的大堤上,排查險情,不放過一個疑點。

  定湖村是坦渡鎮防汛壓力最大的一個村。坦渡河在此穿村而過。連日驟降的暴雨,使定湖村出現嚴重內澇,全村6000多畝水稻面臨絕收。大堤一旦出險,將威脅全鎮6個村9000多人的生命財産安全。

  險情就是命令。6月30日中午,在坦渡鎮紅旗村七星壩,大家發現,身體還未完全康復的老黨員余柏松又悄悄回到防汛一線陣地。前幾日,一直堅守在防汛一線的余柏松,感到背部疼痛、雙腳發麻,行動不便。防汛隊員將他送到醫院,經診斷,余柏松患有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可是30日上午,當他得知汛情加重時,顧不得腰酸背痛,再次來到防汛大堤。

  在一大批黨員幹部的帶動下,坦渡鎮四座小二型水庫全部安全度汛,全鎮未出現一例人員傷亡。

  6月29日,大雨如注,險情不斷傳來,抗洪戰鬥就此打響。上午11時40分,不斷加大的雨勢,讓曉陽村村委會主任周顯峰和駐村幹部李青的心提了起來。12時05分,曉陽村大喇叭裏傳出李青和周顯峰焦急的聲音:“市氣象局預警來了,説馬上有暴雨,大夥兒快轉移。”

  緊接著,李青和周顯峰麻利地掏出手機,快速通知村裏的黨員、組長,安排人員挨家挨戶通知村民轉移。至下午1點多,曉陽村塘角組水位最深處已達1.5米,塘角組15戶40多名村民的房屋都被浸泡在水中,水勢漫過窗戶,形勢十分危急。李青和周顯峰帶領村幹部,冒著齊胸的洪水,將老人小孩一個一個背到安全地點。到6月30日晚上12點,坦渡鎮已轉移群眾60多戶500多人,無一人傷亡。

  心繫群眾安危,衝鋒在前保大堤

  7月2日上午,長沙市雨花區東山街道漁場社區瀏陽河堤段,68歲的老黨員李長勤帶領防汛值守人員巡堤時,發現內堤出現管涌。“不好!有碗口粗呢!”他迅速上報險情。李長勤憑藉豐富的防汛抗災經驗,判定這個管涌口還會擴大,而此時瀏陽河水位40余米,超警戒水位4米多,水面遠高於堤內的川河南路。

  因該處管涌口徑有10厘米,處在瀏陽河內堤,如果不及時處理,可能會導致管涌口增大,大堤將隨時面臨決堤的危險,整個長沙高鐵南站片區屆時都將成為汪洋,威脅到上萬名乘客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後果將不堪設想。

  李長勤是大家公認的防汛“老專家”,大家充分聽取他的經驗,很快制定出搶險方案。“洪水不退,我就把家安在河堤上。”從上午值守到下午,他一直在積極調度指導工作人員搶險。“太陽這麼大,老人真不容易,是人民的好幹部!”現場一位工作人員説道。“我是一名黨員。”搶險現場哪需要他,他就去哪。一直到傍晚,李長勤和工作人員放完最後一包沙袋,確認工程牢固後,才回到指揮部吃上一口熱飯。

  ( 記者 周立耘 侯琳良 田黔江參與采寫)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