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全國各地開展“道德模範在身邊”:崇德向善 見賢思齊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7月06日 06: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段時間以來,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全國各地廣泛開展宣傳學習道德模範活動,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社會風尚深入人心。

  姚玉峰,浙江大學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1991年,正在日本留學的姚玉峰獨創“姚氏法角膜移植術”,成為記錄角膜移植重大技術突破的技術。面對國外優越的科研條件,姚玉峰毅然選擇了回國。

  20多年來,他治療過30多萬名病人,經他手術復明的病人有近3萬人。從2009年開始,姚玉峰開始了“姚氏法”的普及工作,為全國各地醫院培訓了4000多人次的角膜病專業人才,全國1.5萬多名角膜病盲人受益。“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當代知識分子的忠誠與擔當、堅持與追求、仁愛與情懷。”浙江省文明辦公民道德建設指導處處長葉彤説。

  為了呵護每一位做好事的人,浙江全省都出臺了道德模範(最美人物)關心關愛機制或建立了最美人物關愛基金;福建省日前經過評選,正式確定了10名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和23名福建省道德模範候選人。

  “周炳耀同志是一位普通的村支書,卻用生命點亮了整個山村,他的事跡激勵著我們。”福建省古田縣縣長黨帥説。2016年9月15日,強颱風“莫蘭蒂”襲擊福建,周炳耀在巡查中發現村民張麗翠的家和下游群眾的屋子正被洪水侵襲,他不顧個人安危疏通涵洞卻被瞬間疏通的水流迅速吞噬,獻出了年僅45歲的寶貴生命。

  而在福建,另一位愛崗敬業的道德模範廖俊波的先進事跡,成了鼓舞每一位黨員幹部前進的動力。在廖俊波生前工作過的福建省政和縣,幹部群眾掀起了學習廖俊波事跡的熱潮。

  政和縣法院院長劉爾華説:“要以廖俊波同志為榜樣,立足崗位、用心履職,提升審判質效,服務發展大局。”福建省婦聯主席吳洪芹説:“向廖俊波同志學習,就是要像他那樣牢固樹立正確的義利觀、權力觀,嚴格遵守黨紀黨規。”

  在江西,廣大群眾、黨員幹部通過宣傳學習道德模範,充分感受到“道德模範在身邊”,對這些候選的道德模範高度認同。樟樹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宋奏洪作的《新時期的楷模——記優秀共産黨員聶育標》先進事跡報告,講述了這位工作到生命最後一刻的樟樹市公安局閣山派出所所長的故事。

  報告會追憶了聶育標生前工作、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深深打動了現場每一個人。“聶所長愛崗敬業、忘我工作,用生命詮釋了人民警察的責任與擔當,令人欽佩!”樟樹市供電公司辦公室職工龔可欣表示,自己將以英雄為榜樣,立足本職,踏實工作。

  聶育標犧牲後,該市黨員幹部、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開展向聶育標同志學習活動。而在江西贛南革命老區石城縣,該縣一位見義勇為道德模範——陳龍的先進事跡也在該縣上下掀起了向道德模範學習的熱潮。

  2017年3月22日晚,南方醫科大學2013級學生劉某攜帶長刀闖入陳龍宿舍,欲殺害室友徐某,陳龍挺身阻止,卻不料被劉某從懷裏拔出的匕首刺中了心臟,當場離世。

  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説:“從身邊的‘最美’細節,到遍佈全國的凡人善舉;從危急時刻涌現出的平民英雄,到日行一善的道德模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社會添上一抹暖色。我們欣喜地看到,物質日漸富裕的中國正積聚起強大的道德力量,推動社會不斷前行。”

  (新華社杭州7月5日電 記者張璇、陳弘毅、鄔慧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