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出動!景區督察隊】牡丹江鏡泊湖景區:“帶病推銷”整改慢 “特權車”在裏面竄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2日 12: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學)被國家旅遊局2月25日嚴重警告後的牡丹江鏡泊湖景區,整改期間前往南方多所省會城市“帶病推銷”春夏景色。如今限定的6個月整改時間已過去2個多月,4月29日至5月1日“五一”小長假期間,記者實地踏訪發現,這個5A級景區的整改十分緩慢,少見起色,管理方面的問題依然很多。

  周邊黑車依舊多 “特權車”可進景區

  “特權車”裏的人觀看完跳水錶演後準備離開

  “特權車”裏的人觀看完跳水錶演後準備離開

  “景區周邊黑車拉客現象嚴重”,這是鏡泊湖景區被嚴重警告的原因之一。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這一現象沒有改觀,依舊存在,內部交通管理也十分混亂。

  離景區近30公里的東京城鎮,是遊客中轉的一個主要地點。這裡正規出租車不多,可黑車到處都是,有的甚至自己安個“出租”的棚燈,到景區50元一位。4月29日,記者在東京城客運站門前就發現10多輛黑車在“趴活兒”。

  從鏡泊湖景區北門到40多公里遠的火山口地下森林,往返40元的商務麵包車線路,提供的是作廢的長途汽車補充客票,人不滿不發車,下午很早就收車。面對著急前往的遊客,拉客的可幫助聯絡黑車,160元,講價到120元,甚至100元,不含門票。

  與這些躲躲藏藏的黑車相比,在景區內大行其道的“特權車”“人情車”則高調得很。

  景區北門外立有明顯的交通標誌,除景區工作車外,任何車輛不準進入,還有兩名交警在執勤,入口處也有專人值守。但4月30日記者卻在景區內發現,當地牌照黑C的私家車特別多,好幾口擠在車內,一個景點趕一個景點,並非工作人員説的是駐景區單位用車。

  在吊水樓瀑布10時跳水錶演開始前,附近就停了10多輛私家車,有的車旁還有司機在等候。10時40分許,看完表演的人進入車內,開向了4.5公里遠的山莊碼頭。而普通遊客只能步行或乘坐觀光車前往。

  除此之外,記者還在景區隨手拍下了黑A、黑M、黑G、黑P、遼B、吉H、皖P、閩D等外地牌照的車,約有十幾輛。

  “能開車進來的都不是一般人。”一位商戶回答了記者的疑問,“得管委會有人批條子。”

  同樣讓記者疑惑的是,這個號稱世界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的景區,也是世界地質公園,但這裡的數十台觀光車卻未像其他同級別景區那樣使用清潔能源,而是燒柴油,車況差,噪音大。

  目前觀光車通車的只有北門、瀑布、碼頭、東門四個站點,中間經過的站點無人售票,也不停車。而且車票兩站之間單向有效,這樣每去一個景點需要額外再付12元車票錢。

  大門外停車混亂無人管理,還有人拉著駕駛員去自家停車。

  標識牌陳舊不見改 二維碼內無內容

  很多標牌出現掉漆、文字模糊和指示不準現象

  很多標牌出現掉漆、文字模糊和指示不準現象

  “遊客服務中心無旅遊服務,景區標識標牌陳舊破損……”國家旅遊局通報的第一條景區已經有了改觀,但還不完善,而與第二條一樣服務不到位的現象還很常見。

  遊客服務中心有了諮詢、講解、寄存、提供輪椅等服務,但記者詢問景區講解費用,前臺三個工作人員無一知道,稱講解員都進景區了,讓記者自己找外面的。

  遊客服務中心大廳沒有休息區,也沒有休息區的指示。只有進入旁邊紅十字救助站的接待室,才看到休息區的標誌,裏面只有6個座位,很多人只能坐在地上。

  外面走廊下還有8個座椅,上面佈滿了灰塵。一位遊客擦試了半天才坐下。

  標識標牌陳舊破損現象仍沒有整改。北門入口主路邊上的公廁指示牌模糊難認,景區內很多標牌出現掉漆和文字模糊現象,景觀牌左下角的二維碼,掃完顯示“無法找到該頁”。

  景區導覽圖和所有標牌都顯示北門入口觀光車售票點有公廁和銀行,但記者找了半天也沒找到,詢問售票點工作人員才得知,這裡沒有公廁,銀行也不開了,整個景區內沒有銀行和ATM機。

  4月30日記者在遊客服務中心紅十字救助站診斷室沒看到醫務人員,裏面的一名工作人員稱,“五一”前這裡沒有醫務人員。5月1日,記者再次來到遊客服務中心,仍然沒看到醫務人員。記者以拉肚子為由尋求止瀉藥,前臺工作人員稱沒有,“有也是去年的了,過期了”。這裡也沒有醫生。

  而導覽圖和標牌顯示的唯一的醫療點,就是管委會附近的急救中心,但早已棄用,院內破敗不堪,透過玻璃可見裏面的桌椅厚厚一層灰。

  景區內很多商亭都沒開,旁邊自動售貨機裏空空如也。同樣沒開的還有內環東路上的兩個問詢處。

  北門入口處大量的飯店賓館無發票,很少幾家有的也是從東京城鎮串過來的手撕發票。當地一位居民告訴記者,5年前他請朋友來玩時這裡就這樣。

  公廁僅開了兩處 相距達4.5公里

遊客服務中心旁的簡陋公廁前排起了長隊

遊客服務中心旁的簡陋公廁前排起了長隊

  “景區高等級廁所缺失,旅遊廁所數量嚴重不足……”這是國家旅遊局兩個多月前通報的,也是記者現在看到的,至今景區內沒有修建公廁的動靜,只有入口處在施工建設博物館。

  遊客服務中心內沒有公廁,外面旁邊有4座簡陋的移動公廁,1座洗漱間。4月30日8點半左右,記者在這裡看到,兩座公廁有人員在維修,上廁所的人排起好幾列長隊。

  景區內紅羅女文化公園旁的公廁沒開。奇徑碑園附近的公廁和東門內的公廁,都貼著“天冷上凍維修停用”的告示。東門還有2座移動公廁,一個不能用,一個臟得下不去腳。

  景區內開放的只有吊水樓瀑布附近的公廁和山莊碼頭附近的公廁,也各配有兩座移動公廁,但山莊碼頭附近的兩座移動公廁卻鎖著門。從吊水樓瀑布到山莊碼頭大約有4.5公里遠。

  在記者到來的前一天,景區舉辦了首屆火山熔岩臺地杏花節,免費對牡丹江(包括六縣市)市民開放,並於5月1日起正式執行旺季票價政策。那麼,這麼多人是如何“方便”的呢?

  “只要不抬頭,遍地是茅樓。”當地一市民如此調侃,他多次來過景區,經常在路邊小樹林解決。記者在踏訪中也確實發現有遊客在路邊樹林“方便”。

  景區多處路面坑洼 座椅路燈有破損

  抗聯路上一處破損的路基

  抗聯路上一處破損的路基

  除了國家旅遊局通報的這些問題,記者在踏訪中還發現,景區裏道路、房屋、座椅、路燈等設施陳舊破損的現象也很煞風景。

  北門入口處一處宣傳欄嚴重傾斜,一根碗口粗的方柱搖搖欲墜,上面的橫樑、燈管和遮雨棚掉落在地。宣傳欄後面有幾處破破爛爛的小平房,杏花路上還有一建築墻漆剝落嚴重,有礙觀瞻。

  景內供遊人休息的座椅不多,前往吊水樓瀑布的路邊有個座椅壞了,最外側的木板完全脫落。吊水樓瀑布附近的男廁地面還有多塊瓷磚裂紋。

  抗聯路、內環西路、內環東路,路面多處開裂,還有坑坑洼洼的現象。其中,凈心橋道牙子多處破損,內環西路道牙子露出混凝土,怡康養老服務中心門前破破爛爛。還有一些地方的臺階破損無人修復。

  內環東路和內環西路交口處有個問詢處,字已經殘破不全,屋檐一角開裂。內環東路和杏林路交口處的問詢處,開著一個小窗口,裏面全是灰塵和落葉。

  沿湖棧道上垃圾有堆積,路燈有破損。杏花路加油站那有5個草坪燈被“斬首”。

  即使在景區管委會眼皮底下,情況也不容樂觀:地面下沉露出大縫隙,1個草坪燈被“連根拔起”,2個破損垃圾箱塞滿垃圾,旁邊小廣場臺階多處破損。

  水土流失露樹根 欄杆一推直晃悠

  無人看管也無禁止標識的地方任由遊客爬上爬下

  無人看管也無禁止標識的地方任由遊客爬上爬下

  危險處無人看管,電纜露在外頭,欄杆年久失修,路邊水土流失……在安全管理方面,景區對一些隱患仍然重視不夠。

  北門入口處左側,經常有人越過水池,爬到假山的孔洞處,或站在假山石頭上照相,旁邊的工作人員不管不問。

  觀瀑橋下,有處五六米高的小山,很多人爬上去照相,很危險,旁邊沒有禁止標誌,也沒有工作人員看管。

  內環西路盤山道邊欄杆有缺失,露出缺口,很多地方還不牢靠,甚至已經傾斜,用手輕輕一推直晃悠。

  抗聯路和內環西路交口附近,一處路基邊下的石子泥土被沖走,造成路邊局部懸空。內環西路快到山莊碼頭附近的坡上,路邊水土流失,許多樹露出了根。杏花路邊也有一處水土流失的地方,有的樹木已經傾斜。

  景區管委會對面樓上一個電纜箱開著,電纜裸露在外。內環東路問詢處不遠,一個變壓器離路邊僅四五米,沒有任何圍擋。大慶油田湖光賓館對面路邊有個小變壓器,嗡嗡直響,也沒有圍擋。

  去往鏡泊湖賓館的路邊,有個小亭子用兩根木板支著,還有處監控設備的控制盒開著。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