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江西十九大代表選舉:注重代表提名廣泛性 確保“一個都不能少”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7年03月23日 11: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記者胡錦武

  明確結構性人選數量,嚴格落實結構比例要求,增強操作的針對性和精確性……黨的十九大代表推選工作開展以來,江西在代表産生的各個環節作出精細安排,確保黨員領導幹部、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代表人選和參與投票的黨員“一個都不能少”。

  江西鷹潭市信江新區夏埠鄉夏埠村流動黨員夏國輝長期在外務工,去年12月,他通過村黨支部微信群參與了十九大代表推薦提名。為了投出自己神聖的一票,夏國輝認真學習了群裏發的“推薦提名工作流程圖”,支部書記夏朝暉則通過微信給他耐心指導。“推薦提名工作流程圖很詳細,怎麼投票,按什麼比例推薦人選,一看就懂。”夏國輝説。

  夏國輝的經歷並非特例。江西廬山市駐廈門流動黨支部書記查華明説,他們充分發揮商會、同鄉會等組織作用,通過在外組織活動、電話、微信群、電子郵件、QQ群等立體聯絡模式,讓推薦工作的組織更加細緻,落實更加高效,做到了無盲區、無死角,一個都不少,實現了全覆蓋民主推薦。

  據江西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方便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開展推薦工作,除了“推薦提名工作流程圖”外,江西還制定下發了推薦提名工作操作手冊,明確每個環節的要求、程序、步驟,讓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目了然。

  為了確保黨員領導幹部、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代表人選“一個都不能少”,江西同樣進行了精心安排。

  在推選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過程中,江西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突出向基層一線傾斜,提高一線代表比例,確保代表結構合理、分佈廣泛。按照全額定向推薦的辦法,從黨員和支部推薦提名開始,在基層黨委、縣(市、區)委、設區市委、省委逐級遴選的每一個環節,都明確了結構性人選數量,嚴格落實結構比例要求。

  江西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為突出針對性、廣泛性、代表性,從先進模範人物代表中,江西梳理了一批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等先進模範黨員名單,供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考,確保推薦的人選覆蓋各個領域和省、市、縣、鄉鎮村組和各個層次、各個方面。目前,江西研究確定的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中,特別注意提高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比例,其中,工人黨員、農民黨員數量有所增加。

  “十九大代表的推薦提名過程,是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的過程,體現著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凝聚著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意志和力量,承載著廣大幹部群眾的希望和重托。”九江市委組織部組織科科長劉名壽介紹,在全市各地各單位層層遴選提出的136名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建議名單基礎上,九江市委組織部根據中央和省委要求,充分考慮推薦提名情況和代表的廣泛性,擬定了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建議人選42名。經省委審核,符合中央提出的代表結構比例要求。

  “確保了所有推薦提名人選都來自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名,確保了所有推薦提名人選都體現多數黨組織和黨員意願,確保了所有推薦提名人選都符合條件、結構合理、全面優秀。”鷹潭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褚小濤表示,通過嚴格核實推薦提名人選的黨員身份,嚴格界定推薦提名人選的類別範圍,嚴格認定推薦提名人選的職業身份,避免了出現身份失真失實,或變換身份規避審查,防止了擠佔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的現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