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2月06日 19: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強調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改革撲下身子抓落實

  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2月6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不僅親自抓、&&幹,還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關於加強黨對地方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駐外機構領導機制、管理體制和監督機制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對外工作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援外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社會智庫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國家科技決策諮詢制度建設方案》、《關於推進公共信息資源開放的若干意見》、《按流域設置環境監管和行政執法機構試點方案》、《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便利化改革方案》、《關於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采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試行意見》、《關於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意見》;聽取了《關於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工作總結報告》、《上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關於群團改革試點工作總結的報告》、《重慶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關於群團改革試點工作總結的報告》。

  會議指出,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産業工人是工人階級的主體力量。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從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高度,加快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按照“政治上保證、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針對影響産業工人隊伍發展的突出問題,創新體制機制,提高産業工人素質,暢通發展通道,依法保障權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産業工人隊伍。

  會議強調,要把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貫徹到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方方面面,加強戰略謀劃,強化統籌協調。要明確地方黨委對本地區外事工作的主體責任,完善省以下地方黨委對外事工作的領導和工作體制。要深化駐外機構管理體制改革。要健全招錄和培養選拔機制,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對外工作隊伍。要優化援外戰略佈局,改進援外資金和項目管理,改革援外管理體制機制,提升對外援助綜合效應。

  會議指出,規範和引導社會智庫健康發展,對發揮民間智力、為黨和政府決策服務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引領社會智庫建設,堅持把社會責任放在首位,緊緊圍繞黨和政府決策的重大課題開展諮詢研究。要優化發展環境,拓展社會智庫參與決策服務的有效途徑,完善社會智庫人才政策。要完善管理體制,建立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和信息公開制度。

  會議強調,建設國家科技決策諮詢制度,要把立足點放在支撐國家發展全局、服務黨中央重大科技決策需求上,著力做好機制設計。國家科技決策諮詢委員會既要對科技創新發展面臨的重點難點問題及時提出意見和建議,又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從全球科技創新視角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國防建設等方面重大科技決策提供諮詢建議。要健全國家科技預測機制,完善國家科技創新調查制度。

  會議指出,推進公共信息資源開放,要加強規劃佈局,進一步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進一步促進信息惠民,進一步發揮數據大國、大市場優勢,促進信息資源規模化創新應用,著力推進重點領域公共信息資源開放,釋放經濟價值和社會效應。要堅持全面部署和試點帶動相結合,依法有序推進改革。

  會議強調,按流域設置環境監管和行政執法機構,要遵循生態系統整體性系統性及其內在規律,將流域作為管理單元,統籌上下游左右岸,理順權責,優化流域環境監管和行政執法職能配置,實現流域環境保護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環評、統一監測、統一執法,提高環境保護整體成效。

  會議指出,實施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便利化改革,要圍繞服務國家人才發展戰略,回應社會關切,在優化證件設計、改造信息系統等方面推進改革,著力解決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可識驗和便利化問題,推動永久居留外國人在華資格待遇落實。

  會議強調,要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采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統籌配置編制資源,開展人員編制總量管理試點,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評價和退出機制,增強新聞輿論工作隊伍事業心、歸屬感、忠誠度,為新聞事業長遠健康發展提供堅實有力的人才支撐。

  會議指出,要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明確國家機關普法職責任務,堅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實踐相結合,堅持系統內普法和社會普法並重,健全工作制度,加強督促檢查,努力形成部門分工負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會議聽取了全國總工會、上海市、重慶市群團改革試點工作總結報告,指出試點工作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著力破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取得明顯成效。已經開展試點的群團和地方要繼續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鞏固改革成果。其他群團和地方要學習借鑒試點經驗,針對實際問題抓實改革舉措。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群團工作的組織領導。

  會議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範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實幹。黨中央關於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時間傳達貫徹,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要積極部署落實,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問題要認真研究解決。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發揮主導作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質量關,把黨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門實際結合起來,抓關鍵問題、抓實質內容、抓管用舉措,不做華而不實的表面文章。要把調研貫穿改革全過程,做到重要情況、矛盾問題、群眾期盼心中有數,對改革舉措成效如何,要刨根問底,掌握實情。

  改革越向縱深推進,遇到的硬骨頭越多。看準了的事情,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敢於拍板、敢於擔當,堅定不移幹。對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層面協調難度大的,要敢於接燙手山芋,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營造良好氛圍。各地區各部門要發揮深改領導小組作用,重要改革和重大事項要集體研究、集中部署,各方面改革工作要定期會商、及時通氣。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編輯:楊靜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