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2016年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述評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2月02日 20: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改革,快馬加鞭未下鞍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2016年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述評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改革,快馬加鞭未下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2016年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述評

  新華社記者霍小光 張曉松 胡浩 羅爭光

  “我們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完成97個重點改革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還完成194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臺419個改革方案,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

  2016年歲末,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言簡意明勾勒出過去一年全面深化改革持續強勁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充分肯定了一年來改革取得的成果。

  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大刀闊斧、攻堅克難,以“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的智慧運籌帷幄、總攬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嚴明責任、狠抓落實,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奮力前行,積厚成勢。

  全面深化改革,翻過一山又一山,快馬加鞭未下鞍。

  一年來,黨中央統攬全局、系統謀劃、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各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

  “如果把全面深化改革比作建造大廈的話,頭3年是夯基壘臺、選材備料、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爭把主體框架搭建起來。這是一個重要的階段性目標。這個階段性目標達到了,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就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習近平

  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期和深水區特點更加明顯,改革協調推進難度繼續加大,改革落地生根任務愈發艱巨。

  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政治眼光和敏銳的洞察力,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階段性特徵和各領域改革特點,提出一系列改革新理念,始終從認識論和方法論上引領著改革正確方向。

  2016年元旦剛過,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重慶市,深入港口、企業考察調研,對改革形勢作出科學研判:今年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關鍵意義的一年。

  明確階段性目標,對改革走向至關重要。

  回到北京不到一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0次會議,為全年改革把脈開方:“把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明確標注出來,排出優先序,重點推進,發揮好支撐作用。”

  中央深改組統籌推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實現4次中央全會部署的總計616項重點改革任務統籌謀劃、前後接續、梯次推進。各領域改革向中心聚焦、向深處發力,呈現“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壯闊景象。

  ——經濟生態領域改革抓住阻力大、利益調整難的硬骨頭持續攻堅,推出一批標誌性、關鍵性改革舉措,努力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改革支撐發展的動力作用逐步顯現。

  ——民主法制領域改革穩慎論證、主動作為,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關鍵性改革取得重要進展。

  ——司法領域改革大步向前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全面鋪開,優化司法職權配置等改革舉措順利推出,司法公正對法治的保障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

  ——文化領域改革圍繞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把牢改革方向,堅定文化自信,推進制度創新,基礎性改革基本推出,文化創新發展的強勁勢能得以釋放。

  ——社會領域改革聚焦民生領域的熱點難點,集中推出一批重點改革舉措,辦成了一些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事難事,帶給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機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軍隊活力顯著增強。

  ——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緊扣全面從嚴治黨,組織制度、幹部人事制度、基層組織建設制度、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等改革齊頭並進、互相支撐,制度體系更加健全。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相關改革任務基本完成。

  ……

  面對改革的複雜形勢和繁重任務,一年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改革方案制定和改革舉措落實,科學謀劃改革大棋局,改革路線圖更加清晰,改革方法論日臻成熟。

  突出重點抓關鍵——

  2016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開局之年。這一年,各項改革任務、制度建設不斷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聚焦、向構建發展新體制聚焦。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難在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改革需要整體推進,但不能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做到牽一髮而動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盤。

  隨著改革深入推進,牽涉的體制矛盾和利益關係越來越複雜,改革抓重點、抓關鍵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更加突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問題、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這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論。

  國有企業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教育體制改革、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啃的硬骨頭、要涉的險灘一一標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穩步向前,一石激浪,以點帶面,牽引帶動其他改革一併推進。

  明確責任抓主體——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實踐表明,改革能否順利推進、紮實落地,關鍵在人,關鍵在責任主體。特別是作為“關鍵少數”的地方和部門一把手,對改革抓和不抓大不一樣,虛抓和實抓大不一樣。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不同改革主體責任劃分清楚、明確下來,理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提高履責效能,以責促行、以責問效。黨員、幹部特別是地方和部門一把手,既要當改革的促進派,又要當改革的實干家。

  2016年首次中央深改組會議清晰劃分了各類改革主體的責任:專項小組對本領域改革負有&&抓總、特別是協調解決矛盾的責任,既要抓統籌部署,也要抓督察落實;改革&&部門是落實中央部署具體改革任務的責任主體;地方黨委對本地區全面深化改革承擔主體責任;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安徽小崗村。在這裡,他又諄諄告誡各級黨委和政府及其領導幹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想改革、議改革、抓改革,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

  在黨中央率先垂范下,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算大賬、總賬、長遠賬,堅決地破、堅決地改,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層一層往下落,以更加積極主動的精神研究和推進改革;地方各級黨委真刀真槍抓實目標任務、抓實精準落地、抓實探索創新、抓實跟蹤問效、抓實機制保障,使各項改革更加富有成效。

  試點創新求突破——

  改革實踐反復證明,越是難啃的硬骨頭,越要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從創新實踐中尋找出口,從群眾中汲取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隨著改革不斷深入,改革艱巨性、複雜性、系統性愈加凸顯,對一些攻堅難度大的改革,對既要突破又要創新的改革,更需要採取試點探索、投石問路的方法,通過試點走出困局、打破僵局,發揮試點對改革全局的示範、突破和帶動作用。

  2016年,中央深改組聚焦重大改革任務,突出抓了一系列重大試點,及時總結和複製推廣試點經驗,將重大改革試點成果在更大範圍推開。試點探路的改革舉措持續推出,改革“試驗田”深耕細作、漸次開花,為推進全國面上改革積累了豐富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無論改革推進到什麼階段,人民首創精神都不能忽視。這一年,中央注重調動地方、基層、群眾的主動性創造性,取智取法取道於民,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又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濃厚氛圍,創造了很多改革創新的生動案例,使改革活力充分涌流。

  強化督察促落實——

  “改革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許多改革“金句”人們早已耳熟能詳。這其中,“抓落實”總書記強調得最多。

  在中央深改組已經召開的31次會議新聞稿中,“落實”一詞出現近200次,而2016年12次會議就強調了100余次。

  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改革形勢要求,親力親為抓落實,敢於擔當抓落實,扭住關鍵抓落實,部署開展了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舉措出臺和落實情況評估,全面總結3年來改革工作,突出查找短板弱項,正視矛盾問題,明確抓落實的方向和重點。中央深改組會議多次聽取重大改革落實情況彙報,涉及國企黨建、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群團改革試點等多項議題,充分顯示抓改革落實的決心和魄力。

  推動落實的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督察。2016年,改革督察工作被擺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以確保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不偏離、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不落空,使改革能夠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既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又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對發現問題列出清單、明確責任、挂賬整改……一年來,改革督察力度加大,確保改革方案的含金量不短斤缺兩,確保改革落實的“最後一公里”暢通無阻。

  完善中央改革辦、專項小組、&&部門和地方各級黨委督察職能,發揮社會和群眾監督作用,做到眼睛向下、腳步向下,上下貫通、內外結合……一年來,中央改革辦的專項督察覆蓋27個中央和國家機關、26個省區市,中央環保督察覆蓋半數以上省份。

  圍繞基礎性、關鍵性改革,聚焦重點難點,抓住問題要害,解剖麻雀,以點帶面,在找準個案問題基礎上分析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一年來,改革督察焦點更實,充分發揮出督察在打通關節、疏通堵點、提高質量中的作用。

  改革道路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中央深改組加強改革統籌謀劃,深入思考戰略、戰役、戰鬥層面的問題,謀定而後動,有力有序,全面深化改革方向更加明確,重點更加突出,道路更加清晰,各領域各方面改革風生水起、大開大闔,不斷向縱深推進。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