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年30次會:習近平的全面深改“加速度”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6年12月06日 08: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三十次會議。全面深化改革啟動3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直接領導下,中央深改組的30次會議,牢牢把握改革正確方向,及時提出階段性任務目標,著眼全局性重大問題進行頂層設計,審議通過198份改革文件,狠抓改革舉措落地,直面問題點穴開方……

  全面深化改革行至中期,站在30次會議的節點,回首不平凡的3年,全面深化改革的走勢圖清晰呈現,一張亮麗的改革成績單不負眾望。

  5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有利於”為改革指明前進方向。

  他深刻指出,要總結經驗、完善思路、突出重點,提高改革整體效能,擴大改革受益面,發揮好改革先導性作用,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偉大時代的勇毅之舉。

  2013年11月12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

  《決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決定》明確了這一輪改革任務的時間表——

  到二〇二〇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完成本決定提出的改革任務,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主要職責是研究確定各領域改革的重大原則、方針政策、總體方案;統一部署全國性重大改革;統籌協調處理全局性、長遠性、跨地區跨部門的重大改革問題;指導、推動、督促中央有關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的組織落實。

  2014年春節前夕,1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工作規則,設立了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6個專項小組;審議通過了《中央有關部門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重要舉措分工方案》等,標誌著全面深化改革正式進入施工期。

  時隔1個多月,2014年2月2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對序盤階段的改革工作提出了總要求。以336項重要改革舉措為經緯,制定了2014年工作要點,排出當年要完成的重要改革任務。

  從那時起,中央深改組保持著“每月一會”的基本頻率。

  2013至2020,7年時間坐標。如今,全面深化改革進程近半。

  審時度勢,快馬加鞭。3年來,中央深改組30次會議,共審議通過198個文件,平均每次會議審議通過文件6.6個。

  細化分析可以看出,中央深改組審議文件呈現“加速”態勢: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央深改組召開會議8次,審議通過文件37個;

  ——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召開會議11次,審議通過文件65個;

  ——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施工高峰期”,前11次會議審議通過文件數量達到96個,其中第二十七次會議一次就審議通過了14個文件,創出新高。

  全面深化改革啟動3年多,成績斐然,世所矚目。

  2016年8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七次會議,作出這樣的中期評估——

  全面深化改革實施進展順利,各領域標誌性、支柱性改革任務基本上已經推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體框架正在逐步確立。

  改革真刀真槍、大刀闊斧,涉險灘、動奶酪、啃硬骨頭,突破了一些過去認為不可能突破的關口,也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不斷夯基壘臺、積厚成勢,為下一步深化改革創造了良好條件。

  針對全面深改下一程,習近平深刻指出,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

  ——抓難點、補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進,已經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實落地。

  ——抓試點、求突破,加強試點工作統籌,及時評估試點的成效、經驗和問題,對證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要及時推廣應用。

  ——抓督察、促落實,落實督察責任,嚴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權威性和執行力。

  ——抓宣傳、聚共識,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及時了解群眾利益訴求,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發現基層創新典型,及時宣傳總結推廣。

  海外輿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壯士斷腕”“鳳凰涅槃”來表述,顯示出中國改革的決心。如今,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完成了中期評估,相信接下來還會有更強有力的舉措。

  每次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既對具體領域的改革提出要求,也對改革推進作出總體部署。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有許多妙言雋語,成為廣為流傳的“改革金句”,既指引改革方向,又使改革深入人心。

  ——第二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加強對相關立法工作的協調,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

  ——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了狠抓工作落實,提出實施方案、實施行動、督促檢查、改革成果、宣傳引導5個“要抓到位”,“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

  ——第七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尊重基層群眾實踐”;第二十一次會議上,總書記要求,“重視調查研究,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了解基層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氣。”

  ——第十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第十一次會議上,習近平要求“不斷提高領導、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實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

  ——第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領導幹部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也要實,“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

  ——第二十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了要把不同改革責任主體的主體責任劃分清楚,落實到位,做到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相互協作配合。他特別指出,“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親力親為抓改革。”

  ——第二十四次會議強調了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對全面深化改革決心的重要檢驗。習近平指出,“要認識到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的道理。對各種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數,增強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時間窗口,只要看準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務求必勝。”

  ——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要抓難點、補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進,已經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實落地。

  ——第二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越是任務重、困難大,越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

  當然,習近平的“改革金句”,遠不止這些,如還有“起跑決定後程”“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夯基壘臺、立柱架梁”……

  這些重要論述,既闡明了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謀劃和深邃思考,又反映出當前推進改革必須牢牢把握的重點難點問題,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引向深入的重要指針。

  縱觀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30次會議中的重要講話,不僅有對改革的總體判斷和要求,還為改革落實推進提供了豐富的思路和深刻的總結,形成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法論”。

  ——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明確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責任,就是要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舉措落實到位。他強調,領導小組要&&學習好、理解深、消化透,善於觀大勢、謀大事,站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來思考和研究問題。

  ——習近平高度重視一手抓改革方案出臺,一手抓改革舉措落地。他反復強調,對通過的方案要查哨查鋪,確保落實到位。在中央深改組30次會議的新聞消息稿中,“落實”一詞高頻出現,多達183次。

  ——習近平強調,改革既要“大膽探索,積極作為”,又要“分清輕重緩急”。他多次提及改革要“蹄疾步穩”,如在第二次會議上強調,“要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幹,蹄疾步穩,務求實效”;第十九次會議總結2015年工作時表示,“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改革千頭萬緒,各有輕重緩急。習近平多次強調,改革要“統籌兼顧”“統籌協調”“統籌銜接”“統籌落實”。

  ——習近平在第二十九次會議上指出,面對改革的複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

  ——習近平強調,“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因此,各級部門推進改革應該“大膽探索,積極作為,發揮好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範、突破、帶動作用”。

  ——改革既不能犯顛覆性失誤,又要在具體領域和工作中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習近平多次強調,要完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濃郁氛圍。

  ——改革落實不能靠幹喊,還得有切實舉措來督辦。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以更大的決心和氣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也要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確保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不偏離、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不落空,使改革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這些“改革方法論”,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習近平對於改革如何推進、注意什麼問題的思路,既強調注重大局、放眼全局、突出重點,又注重狠抓落實、講究節奏、積極試點,還要求對各級領導幹部完善考核評價、加強督察,給全面深化改革明確了方向和打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一圖讀懂習近平的全面深改“加速度”↓↓

  記者:霍小光、羅爭光

  設計:耿宇

  新媒體編輯:鄭曉奕、王曉梅、張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