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公安部指揮破獲拐騙操縱聾啞人違法犯罪專案

法治新聞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6年12月03日 09: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北京12月2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何春中)記者今晚從公安部獲悉,為嚴厲打擊拐騙操縱聾啞人違法犯罪活動,切實保障聾啞人合法權益,日前,公安部組織指揮四川、吉林、湖南等13省(區、市)公安機關開展打擊拐騙操縱聾啞人違法犯罪專案集中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464名,解救被拐聾啞人98名,摧毀犯罪團夥75個。

  去年11月,吉林省長春市公安機關在工作中發現,以楊某為首的犯罪團夥拐騙操縱聾啞人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且作案地域廣、涉案人員眾多。案情上報後,公安部成立專案組對案件進行偵辦,並部署四川、吉林等涉案地公安機關循線開展工作,深挖拐騙操縱聾啞人違法犯罪的組織者、操縱者,徹底摧毀犯罪團夥。隨著偵查的深入,公安機關逐漸梳理出了多個犯罪團夥的活動軌跡和規律,掌握了相關犯罪事實。

  經查,楊某等為首的多個犯罪團夥,以招工等為名拐騙聾啞人,並通過限制人身自由、毆打體罰、威脅恐嚇、制訂“工作指標”等手段,強迫、操縱他們從事盜竊等違法犯罪活動,跨區域流竄作案。犯罪團夥內部組織嚴密、分工明確,從上到下實行專人負責、層層管理,有的專門負責拐騙聾啞人,有的專門負責強迫、教唆、操縱聾啞人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有的專門負責管理財務,有的專門負責起居飲食。

  在前期縝密偵查並掌握大量違法犯罪證據的基礎上,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四川、重慶、吉林、甘肅、遼寧、湖南等13省(區、市)公安機關近日開展專案集中收網行動,截至目前,共抓獲嫌疑人464名,解救被拐聾啞人98名,摧毀犯罪團夥75個,破獲各類違法犯罪案件859起。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打擊拐騙操縱聾啞人違法犯罪活動,是落實打擊犯罪新機制,深入推進打拐、打擊盜搶騙犯罪專項行動的重要舉措。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對拐騙操縱聾啞人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態勢,重拳出擊、嚴厲打擊,依法懲治此類犯罪的組織者、操縱者。同時,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協作配合,完善機制,切實保障聾啞人的合法權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