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高級技工周虎助力中國海軍建設

社會新聞來源:國際在線 2016年12月02日 11: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周虎在崗位上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大國工匠”的採訪組11月30日繼續在湖北的行程。周虎28歲時就已經成為高級技師,是當時武漢船用機械公司最年輕的高級技師。自2000 年進入這家企業以來,周虎一直從事鉗工裝配工作,他所在特種機械部是公司最重要的製造部門,而周虎所在班組又是特種機械部的核心班組。

  周虎參與了眾多國家及軍工産品的裝配試製攻關工作,解決了許多技術難題,以産品一次交驗合格率100%、節點實現率100%的工作,為海軍建設累計提了供千余套優質裝備,為我國國防建設和企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周虎曾連續摘取了三屆武漢市職業技能大賽鉗工桂冠。2013年,他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2016年,38歲的周虎從17萬人中脫穎而出,成為所屬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四名“首席技能專家”之一。在這期間周虎先後榮獲 “中央企業知識型先進職工”、“湖北省首席技師”、“武漢市勞動模範”等幾十項榮譽稱號,並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武漢船用機械公司是中國最強最大的艦船特種裝備設備製造企業,特種機械部是公司最重要的製造部門,而周虎所在班組又是特種機械部的核心班組,常年擔負著海軍新型裝備調試、裝配任務。對於他而言,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意味著選擇了寂寞,最多時一年中有半年在外出差,新裝備調試的地方條件艱苦,但憑著堅守和執著,周虎攻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工作十餘年來,周虎和小組成員累計為軍方提供優質裝備千余套,均為一次交驗合格,贏得了軍方高度讚譽。

  周虎正在檢查調試船用舵 攝影:黎萌

  在海軍工程大學馬偉明院士主持的某系列新型裝備項目中,作為該項目首席技師,周虎通過技術革新,累計提出合理化建議21項,成功解決多項關鍵性技術難題,順利完成並交付兩種新型裝備原理樣機試製任務。

  某水下特種絞車,是中國第一套特大潛深水車牽引絞車。由於這種絞車屬首次設計,沒有經驗可以借鑒,試製出來的産品轉速達不到要求。周虎左思右想,自己動手自行設計和製作泵壓工裝和負載設備,克服設備下潛的風險,在工作現場推算和試驗載荷變化對壓縮量的影響,用他堅忍不拔、敢於擔當的精神順利地完成了這一特種絞車試製工作。

  “我對工匠精神的理解其實很簡單,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並不斷努力做得更好。”周虎説,這其中,歸根結底就是要對自己做的事負責,這是做事的責任心,還有就是要有良心。“把工匠精神發揚好,我們趕上世界先進製造水平的希望還是很大的,因為國家現在也在大力提倡,這讓我們增加了自豪感,也樹立了信心,做好工匠是有前途的。”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