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教育圖片評論

聶樹斌昭雪:這個公道彰顯司法正義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6年12月02日 20: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聶樹斌昭雪:這個公道彰顯司法正義

  新華社記者楊維漢、孫聞

  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改判聶樹斌無罪。沉冤21年終得雪。一紙判決還了聶樹斌及其家人一個公道。這份遲到20多年的無罪判決終於到來,讓人感慨萬千。這個判決體現了司法體制改革取得的成效,也體現了司法機關秉持有錯必糾的原則,敢於直面歷史遺留的複雜疑難案件、勇於糾錯的司法擔當。

  無論是從案件發展的特殊性、複雜性來看,還是從糾錯過程的時間長、難度大來看,聶樹斌案都成為中國法治進程的標誌性事件。令人欣慰的是,法律終於還了聶樹斌一個清白,啃下了中國司法史上的“硬骨頭案”;令人遺憾的是,生命已然逝去,冤錯案給家庭和社會帶來的傷口難以完全彌合。

  縱觀再審全案,我們也可以清晰看到,司法機關的嚴謹審慎辦案,從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復查,到山東高院召開案件聽證會,再到最高人民法院決定提審,最高人民檢察院指派檢察人員全面審查相關卷宗、材料……刑偵專家、法學專家、檢察人員、法官們,都在為公平正義付諸努力。

  在案件復查、再審過程中,人民法院堅持證據裁判、疑罪從無,以歷史的眼光,實事求是、客觀理性地看待,尤其是充分運用了“常理”這個重要的裁判理念。這個“常理”就是老百姓內心認同、挂在嘴邊的“天理”,就是人民群眾的公平正義觀。

  聶樹斌,原本是一個平凡的名字,今天銘刻于中國法治史。從1994年案發至今22年的漫長時光,案件進展幾起幾落,始終扣人心弦,引起社會極大關注。因為人們在乎司法機關的抉擇,在乎公平正義是否能夠實現。誠如,本案代理律師李樹亭所言,20多年,我們看到了一種堅持,聶樹斌家人、代理律師、專家學者、新聞媒體的堅持。推動案件前進的人們承受著壓力與責任,負重前行。

  司法公正應是人民群眾可以感知的。如果每一次聽證、每一場庭審、每一起案件,都能用人民群眾能夠感知的方式呈現出來,那麼,司法的公信力便能如細流匯聚成海,如微土堆積成山。

  “正義永恒!”每一個公正的判決,都會為社會法治信仰的高臺增添一塊基石。在12月4日國家憲法日即將到來之際,聶樹斌昭雪是中國司法面對憲法的莊嚴宣誓——尊重保護人權,秉承司法公正。保障公民合法權益,是衡量和評價公平正義、依法治國的歷史標尺。通過程序設置,保護一切可能的無辜者權利不受傷害,是擺在當前司法改革進程中的重大命題。

新聞首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