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夢·大國工匠】鐵軌工匠信恒均:21年苦心鑽研成“土專家”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02日 11: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孔華)“我喜歡跟這些鐵疙瘩打交道,它們就像戰士手中的槍,如果保養不到位,到了戰場上用不了,打了敗仗,那是我的職責,也是我的恥辱。”42歲的信恒均説起自己保管、維修的那些機械,頓時神采飛揚。

對每個零件、配件都瞭如指掌,信恒均被工友們稱為“機械的保姆”。

對每個零件、配件都瞭如指掌,信恒均被工友們稱為“機械的保姆”。

  初見信恒均,他的黃色工作服上星星點點,不是佈滿油污,就是舊污漬沒有清洗乾淨。伸出的大手,指甲裏還能隱約看到黑色污漬。不過,隨著了解的深入,我們知道這些污漬在他們看來更像是一枚枚可愛的“獎章”。

  信恒均所在的工段擔任漢宜、宜萬線259公里正線、108條股道、266組道岔的維修保養任務,擁有各種類型衝擊鎬60台、螺絲鬆緊機30台、內燃搗鼓機8台、發電機25台等價值400萬元的機械設備。信恒均的工作就是維護、修理這些機具。

  武漢鐵路局荊門橋工段宜昌東線路車間裏,信恒均和兩個同事維護的維修工區放著近千個藍色的盒子,盒子裏全部是機械配件或零件,架子上都貼著標簽還印上了二維碼,哪個零件是哪臺機械用的,都寫得清清楚楚。由於對每個零件、配件都瞭如指掌,信恒均被工友們稱為“機械的保姆”。

  “修機械時全憑手感,你戴個手套,不方便,也不靈便。有時,空間小了,螺絲都擰不下來,也上不去,要是我們愛惜自己的手戴手套,一天二十雙手套都不夠換……。”整天維修工具,跟機油、柴油打交道,下班後,信恒均得用鞋刷才能刷掉手上的油污。

  由於手上總是油污,容易打滑,有時抬個東西,搬個機械,稍不注意就會受傷。信恒均一雙粗糙的大手上傷痕遍佈,僅僅左手就做過四次手術,至今,無名指裏埋的鋼絲還沒有取出來,無名指彎曲僵硬;右手中指的末關節也因受傷伸不直。

常年跟機油、汽油、機具打交道,信恒均手上的污漬得用鞋刷刷。

常年跟機油、汽油、機具打交道,信恒均手上的污漬得用鞋刷刷。

  “他總是在鑽,琢磨機械這個事情。我跟他休息時抽煙,我抽煙就是抽煙,他還在想工作上的事情,‘哎,那個東西要是這樣的可行呢?’他抽煙都在想工作。”同事李玉蓉説。

  由於喜歡機械,總在鑽研機械,信恒均的發明創造就多了起來。

  今年10月8號,國慶小長假剛過,信恒均所在的機段就開始秋季大修為春運做準備。“即使大修,每個區間的鐵軌也只有210--240分鐘左右的作業時間窗口,過了這個時間,鐵軌必須放行,否則就會影響鐵路通行,進而影響旅客出行。每天進出宜昌東站的列車多達188趟,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裏,儘快完成鐵軌修復,除了需要維修工精湛的維修手藝,還需要信恒均這樣為維修師傅提供機具,維修機具的人。”宜昌東線路車間黨總支書記張登清告訴央視網記者。

  大修的時候,要把鐵軌下的土深挖1.5米,架空鐵軌後,挖出泥巴,重新鋪上防水墊、沙子,再鋪上厚厚的石子。原來,一個班100人挖土、徒手準備500籃石頭填到鐵軌兩側需要三個多小時,信恒均發明了“卸砟神器”後,10個職工只需要1個小時就能完成原來的工作量。目前,“卸砟神器”已經量産6台,在多個施工工地推廣使用。

信恒均改造的打磨機,能打磨鐵軌內、外側及正面。

信恒均改造的打磨機,能打磨鐵軌內、外側及正面。

  鐵軌運載時間長了,會起皮,為保障鐵路安全,需要用打磨機將鐵皮打磨掉。一台進口的道岔翼軌打磨機售價12萬元,還只能打磨鐵軌內側。信恒均反復琢磨,反復實驗,通過改變砂輪片的構造、調整砂輪片的方向,利用舊打磨機組裝出的打磨機,不僅可以打磨鐵軌內側,還可以打磨正面、外側,購置材料及加工費不到5000元。

  類似的改良、發明創造還很多,21年來,信恒均悉心鑽研機械維修,先後完成各類技術改造項目36項,節約養護成本費用108萬元,5000多工時,累計為企業創造效益368萬元,成為遠近聞名的“土專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