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法治人物——熱心為百姓服務的律師群體:呂琰 陳賢/曹旭

滾動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05日 0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熱心為百姓服務的律師群體:呂琰 陳賢/曹旭

熱心為百姓服務的律師群體:呂琰 陳賢/曹旭

  【主要事跡】

  1、呂琰

上海融孚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理事、上海市律師協會副會長 呂琰

上海融孚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理事、上海市律師協會副會長 呂琰

  積極維護平安穩定 化解社會矛盾

  在2014 年亞信峰會期間,作為全市唯一入駐醫院的法律志願者,呂琰律師帶領融孚所青年律師為東方醫院(亞信峰會醫療保障定點單位)提供志願者法律服務和支持,為亞信峰會的順利召開作出了貢獻。2014 年至2016年間,呂琰律師作為上海市青聯委員,積極參加“香港大學生暑期(上海)實習計劃”,接收了多名來自香港各大法學院的在讀學生,並精心安排實習計劃,為團結穩定工作作出了貢獻。2014 年,呂琰律師受聘擔任上海市消保委第九屆志願者,為消費者提供維權諮詢,並協助消保委公開約談新浪、騰訊等知名企業,就其涉嫌侵權的行為提出整改法律建議,上述“律師志願者介入消保委公開約談”的創新舉措被《人民日報》等媒體報道。2011 年起,作為浦東新區人大代表,呂琰律師與陸家嘴街道、金楊街道、羅山六村居民區黨總支等開展合作共建,為有關民生問題建言獻策、依法履職,有效維護了社區和諧穩定。

  關愛弱勢群體 承擔社會責任

  一是發起“星星傘-自閉症家庭關愛項目”,通過法律諮詢、音樂康復、心理輔導和募集善款等多種方式,服務於上海2 萬多個自閉症家庭。二是開展外來農民工子女“尊嚴日”圓夢行動,積極為外來農民工子女開展尊嚴教育主題活動,幫助外來務工子女實現心願,樹立生活信心和個人尊嚴,活動覆蓋200 多個外來農民工家庭,取得良好效果。三是捐助雲南失學兒童、開展“支教接力”活動,幫助他們回歸校園完成學業。同時,號召並組織更多的青年律師奉獻時間和愛心,通過“支教接力”活動,把雲南貧困地區兒童帶來上海開展暑期活動,與律師家庭結對幫扶,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紮實開展團建工作 推動律師行業發展

  2011年,上海市第一家區縣級律師團委“共青團浦東新區律師委員會”成立,呂琰當選為首屆律師團委書記。2012年,經呂琰律師提議和上級黨委、團校批准,浦東新區律師團委籌備成立了全國第一家律師團校.積極參與籌備自貿區第一個多語種青年律師志願服務窗口。

  多年來,呂琰律師堅持開展和推廣律師公益活動和法律志願服務,將公益志願活動與“黨團建設”、“隊伍建設”、“行業建設”和“法治建設”緊密結合,帶領廣大青年黨團員和青年律師宣傳律師行業“正能量”,獲得了社會和律師行業的讚譽。

  榮獲2014年度共青團市委“上海市青年五四獎章”、“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統先進個人”、2015年度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年志願者優秀個人”、2016年度共青團中央“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榮譽稱號。

  2、陳賢、曹旭

  

“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 律師志願者 陳賢、曹旭

“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 律師志願者 陳賢、曹旭

  2014年7月,作為安徽省首位援藏女律師,陳賢放棄優越舒適的生活,來到海拔3000多米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卡若區,開展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一年中,她克服生活、語言、地理環境等諸多困難,把法治精神帶到雪山,把正義種子播在藏族群眾心中,受到了當地政府和群眾的稱讚,並被授予西藏法律援助群眾滿意律師稱號。

  2015年春天,在西藏的法律援助尚未結束之時,陳賢就再次向司法部遞交申請,想要繼續留在高原。司法部考慮她的身體狀況,把陳賢派往內蒙古開展法律援助。

  與2014年的孤身一人不同,她的丈夫曹旭在妻子的感染和動員下,也放棄了可觀的收入和穩定的律所工作,決定和陳賢一起參加“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用自己的努力為邊疆地區的群眾提供法律援助。

  陳賢和曹旭同在內蒙古從事法律援助工作,但是他們分配的地方仍有著300多公里的距離,夫妻倆並不能經常見面,只能在辛苦了一天之後通過電話互報平安。

  2016年7月,陳賢和曹旭再次奔赴新疆烏魯木齊頭屯河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進行法律援助工作。

  許多人想不明白,兩口子都是律師,放棄可觀的收入,放著家裏安逸的日子不過,非要來這大西北援助,過著這種清苦的日子,到底圖什麼?

  陳賢的回答是這樣的:“我只知道,當我看到那些絕望,無助的老百姓找到我,因我盡心盡力為他們提供的法律幫助,他們臉上露出燦爛笑容的那一刻,我覺得我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圖的就是他們臉上那燦爛的笑容。”

  【頒獎詞】

  用法治思維,表達公益情懷,他是一千名自閉症兒童的守護者,用志願精神,帶動行業發展,他是一百個志願者組織的規範者。從雪域高原到內蒙草原,他們夫妻同行,馳騁新疆戈壁,

  不忘初心,淡泊名利,以綿薄之力,讓更多人享受公平正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