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法治人物——程世蓉 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退休人員

滾動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04日 23: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退休人員 程世蓉

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退休人員 程世蓉

  【主要事跡】

  花甲之年介入冤案

  程世蓉返鄉中遇到老同事,見陳滿父母蒼老憔悴,他們的小兒子陳滿被判死緩,申訴十多年無果,她答應陳滿父母幫他們想辦法申訴。

  1992年海南省海口市發生一起縱火案,民警在現場提取到陳滿的工作證,認定陳滿為這起殺人放火案的兇手。程世蓉拿著3大本卷宗,反復研究2個月,發現裁判文書所列證據,虛無且勉強,不能證明陳滿犯罪。

  11年堅持申請再審

  程世蓉向高檢高法寄發專遞18封,掛號信7封,託人轉交材料3次。已過花甲之年的她,早晨不到6點出門,轉2趟公交,3次到最高法反映情況。

  申訴材料如石沉大海,程世蓉瞅準兩會期間的網絡問政,積極發言詢問最高檢申訴材料無人回應的問題。

  2011年程世蓉學習開通博客,發佈陳滿案相關材料,她花了幾個月整理出陳滿案脈絡清晰的案情介紹和分析文本,然後上網“騷擾”一切能找到的律師和法學專家學者,11年間求助過上百名律師學者。

  23年後沉冤得雪

  “咬住不放,就認這個理”,已近古稀之年的程世蓉完全義務推動陳滿案的平反,她只是個普通的退休老人,11年的申訴過程中,她不斷學習、嘗試,不悲情,不放棄,千方百計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和辦法。

  程世蓉的堅持終於得到律師和媒體記者對陳滿案的關注。2014年4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刑事申訴檢察廳正式受理了申訴代理律師提交的陳滿案再審申訴書,2015年2月最高檢作出抗訴決定,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決定啟動再審,2016年2月1日,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在海南省美蘭監獄公開宣判:陳滿無罪,當庭釋放。2016年5月13日,陳滿獲得275萬餘元國家賠償金。

  陳滿是現在已知服刑時間最長的冤案受害者。陳滿案是自1979年刑事訴訟法實施以來,最高人民檢察院向最高人民法院首起提出無罪抗訴的案件,在我國法治進程中具有標桿意義,也正是通過抗訴、再審,陳滿重獲自由。

  【頒獎詞】

  你是一介平民,面對疑案挺身而出,奔走呼喊。11年漫長的尋求真相之路,你曆盡艱辛,義無反顧。因為你相信,正義的曙光終將抵達。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