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夢·大國工匠】整音工匠吳寶卿:識別聲音的色彩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01日 12: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針刺弦槌過程中,扎多少下,扎多深,扎哪,沒有教科書,全憑經驗積累。

針刺弦槌過程中,扎多少下,扎多深,扎哪,沒有教科書,全憑經驗積累。

  央視網消息(記者 孔華)“每一架鋼琴都有自己的生命,我們的職責就是識別每一架鋼琴聲音的色彩,挖掘每一架鋼琴的潛力,讓它們成為表現力最豐富的鋼琴”。説話的吳寶卿是中國最大的三角琴生産企業金寶樂器的首席整音技師。

  誰會想到,這位響噹噹的行業人物18年前是個連鋼琴都沒見過,絲毫樂理都不懂的懵懂女孩呢?從對鋼琴一無所知,到成為音質處理與觸感調整領域的旗幟性人物,她是怎麼做到的?

  “叮……當……咚……”,鋼琴之城湖北宜昌一處僻靜的鋼琴整音工作室裏,吳寶卿安靜地坐在鋼琴面前,手握鋼針,用針刺弦槌,給尚未出廠的鋼琴整音。在外人看來,針刺弦槌就是用鋼針扎弦槌上的毛氈,其實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暗藏難以言説的秘訣。

  “這種技術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看不見,也摸不著。針扎哪,扎幾下,扎多深,音色都會不同。沒有教科書教你,全憑實踐和經驗。”吳寶卿説。

  “如果把鋼琴製造過程比成一座金字塔,那麼整音就是金字塔的塔尖。”金寶樂器環高分公司高檔線組長余金橋告訴記者。

  鋼琴整音不僅是技術活也是體力活,有的整音師會因此累傷胳膊。

  “羊毛氈做的弦槌很硬,我曾經試過,不使勁根本扎不進去。”同事龐巧艷説,她非常佩服吳寶卿的恒心和毅力,這麼多年,堅持下來了。

  正因為長達16年堅持和努力,讓吳寶卿成為行業頂尖人物。

  “以前都沒有看到過鋼琴,到公司才第一次看到了高大上的鋼琴。”18年前,考取了中專的吳寶卿由於家庭變故,早早出門打工。從鋼琴裝備質音器開始做起,到鍵盤機械調整到調律,打了兩年的基礎後,吳寶卿才開始學習整音。

  “公司請了一個老師教我們,但是她好像不太願意跟我們説,問她也不理,她不説,我就看她怎麼做,記住她的動作,自己慢慢摸索。”

  功夫不負有心人,吳寶卿第一次做的琴(整音後的琴)甚至被廠長誤以為是那位師傅做得,這給了她很大的信心和鼓勵。從此,每逢公司邀請德國、日本、奧地利的技師來講課,她總是記住老師的每一個動作、細節,消化吸收後創新,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整音方法。

  原本公司要高薪聘請國外專技師整音,吳寶卿技術成熟後逐漸取代了外國專家,成為公司三角琴生産線的首席整音技師。

金寶樂器的高檔鋼琴調試大多出自吳寶卿之手

金寶樂器的高檔鋼琴調試大多出自吳寶卿之手

  2009年,公司開始研發九尺鋼琴,由吳寶卿負責整音,一開始她也很忐忑,後來她把每台鋼琴的狀態、音色的處理方法、最終的音色效果,都一一記錄在冊,有了這些信息的參考和積累,逐漸從容鎮定。

  現在,公司生産的高端九尺琴都由吳寶卿專職負責整音。經過吳寶卿整音的鋼琴走進了人民大會堂、世界鋼琴頂級賽事——深圳國際鋼琴協奏曲比賽、歷屆宜昌長江鋼琴音樂節……

  無論取得多少榮譽,16年來,吳寶卿一直都在重復“針刺弦槌”這個動作。

  “‘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秘訣,也是讓人家敬重的關鍵’。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也讓我對整音有了新的認識,工作不僅僅是我們賺錢謀生之道,更應該是我們追求目標,夢想,實現人生價值的舞臺。”吳寶卿説,整音的路上,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