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法治人物——劉新宇 關注留守兒童的代表 “上學路上”公益機構理事長

滾動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04日 23: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關注留守兒童的代表 “上學路上”公益機構理事長 劉新宇

關注留守兒童的代表 “上學路上”公益機構理事長 劉新宇

  【主要事跡】

  2013年5月,劉新宇發起“上學路上”公益活動,通過邀請社會知名人士和志願者來講讀精心挑選的名著和故事,錄製成音頻,做成“故事盒子”,發放到留守兒童手中,讓他們通過聽這些故事理解勇氣、正直和愛,並療育和陪伴他們缺少父母的童年。為孩子們朗讀故事的愛心人士涵蓋各行各業:康輝、李冰冰、楊錦麟、郭濤、何力、保劍鋒、歐陽夏丹……劉新宇目標很遠大:5年內覆蓋萬所學校500萬孩子,9年內覆蓋全中國留守兒童。

  2014年10月,劉新宇團隊啟動了全球第一部《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的研究。計劃每年出一本,每年通過不同的“截面”來獲取留守兒童問題的真相,從真相發現解決辦法,嘗試成功有效之後,推動政府立法,或者推動社會的更大關注。2015年6月18號,首部《白皮書》發佈,旨在呼籲全社會關注留守兒童心理狀況,為他們創造良好的精神世界。2016年6月24日,2016年度《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發佈,重點聚焦農民工父母與孩子的“陪伴水平”對孩子心理狀況的影響。《白皮書》發佈後已向民政部及婦聯遞交,積極協助政府更好地展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

  2016年2月14日,國務院下發《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首次提出解決農村留守兒童問題的頂層設計。而2016年度《白皮書》的調查得到了一些之前不為所知的留守圖景,顯現了諸多幫助留守兒童可供選擇的途徑。

  3年多來,劉新宇持續關注留守兒童心靈狀況,他帶隊深入各地農村與孩子們親密接觸,深知留守之痛;他多方奔走,通過發起“上學路上”公益活動,組織專家團隊連續2年研究發佈《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呼籲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關愛留守兒童的行動中,為孩子們奉上精神慰藉、傳遞愛與溫暖。

  【頒獎詞】

  你忘不了那一雙雙孤苦無告的眼睛;你放不下上學路上那一個個孤單身影;你用一己之力發起公益行動,傳遞溫暖、傳遞愛心,讓一個個小天使插上翅膀,讓一個個孤寂的心靈得到慰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