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致敬英雄——艾熱提·馬木提 馬彩雲 駱春偉

滾動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05日 0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年度致敬英雄:艾熱提·馬木提 馬彩雲 駱春偉家屬上臺領獎

年度致敬英雄:艾熱提·馬木提 馬彩雲 駱春偉家屬上臺領獎

  【主要事跡】

  1、艾熱提·馬木提

  

新疆和田皮山縣公安局副局長艾熱提·馬木提

新疆和田皮山縣公安局副局長艾熱提·馬木提

  2016年的一天,新疆和田皮山縣公安局副局長艾熱提·馬木提獲得消息:在皮山縣的一個地方可能發生危險事件,他迅速組織警力出發。

  身先士卒,直面險境,當危險來臨的時候,他勇往直前,用自己的身體把戰友擋在身後,用自己的一腔熱血保衛了可愛的家園。

  從派出所到恐爆大隊再到皮山縣公安局,每當危險出現,首先進入現場中心、最靠近潛在危險的總是艾熱提·馬木提,他總是告訴自己的同事:留在外圍、保護現場、保護自己,“我經驗豐富”、“你的孩子還小”、“我們不好跟你的父母交代”等等,艾熱提總是為他的戰友、為他的同事考慮,卻常常忘記了自己家裏尚有三個女兒需要父愛的悉心呵護。

  2012年“1001爆炸事件”發生的時候,艾熱提合理安排部署警力,成功的處理了案件,如若不照此安排,就有可能會犧牲4、5個民警;巴西南贛製造爆破炸裝置案件同樣也是因為艾熱提的合理安排而告破並抓獲犯罪嫌疑人。提起一同偵破的案件,艾熱提的同事們總是動容于他的細心照顧、傾佩于他的工作能力。

  然而2016年的這次出警,艾熱提像往常一樣迅速出發,卻沒能像往常一樣凱旋而歸。

  警校畢業的艾熱提,熱愛自己的工作,也深愛著這方水土和生活於此的百姓,維穩是他的工作同樣是他畢生所追求的目標,為了守護一方安寧,27年,他奉獻了自己所有的智慧,勇氣和體力,甚至是生命。

  他經歷了無數次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27年如一日,他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無限忠誠,共榮立三等功5次,二等功1次,被評為“全疆人民滿意派出所所長”。

  “我的好兄弟,好戰友艾熱提犧牲了。我們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法院回龍觀法庭法官 馬彩雲不會讓他的鮮血白流,我們有信心戰勝邪惡,保證皮山縣的繁榮穩定!”

  面對記者的鏡頭,艾熱提昔日的好戰友目光堅定、音調鏗鏘。

  2、馬彩雲

  

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法院回龍觀法庭法官 馬彩雲

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法院回龍觀法庭法官 馬彩雲

  2016年2月26日晚,為維護社會正義、避免無辜群眾受到傷害,馬彩雲在住所附近與持槍歹徒奮勇搏鬥,不幸遇難殉職,年僅38歲。

  馬彩雲同志犧牲後,最高人民法院于2016年3月1日作出決定,為馬彩雲同志追記個人一等功,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決定追授馬彩雲同志為“北京市模範法官”2016年6月28日,馬彩雲被評定為烈士並追授“全國模範法官”稱號。

  馬彩雲2001年吉林大學法學專業本科畢業後,一直在北京市昌平區回龍觀法庭工作,歷任書記員、助理審判員、審判員。並於2009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在在十五年的基層審判工作中,馬彩雲總共辦結案件近三千件,年均結案400件,收到當事人贈送的數十面。由於工作突出,馬彩雲多次榮立個人三等功。

  馬彩雲同志是新時期忠誠敬業、敢於擔當、捍衛正義的優秀法官,是學習鄒碧華同志活動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

  3、駱春偉

  

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邊防總隊北海支隊電建邊防派出所所長 駱春偉

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邊防總隊北海支隊電建邊防派出所所長 駱春偉

  2010年9月21日,超強颱風“凡亞比”直襲潿洲,駱春偉在風高浪急時毅然跳入海裏,成功挽救觸礁冰船。2014年5月,潿洲西角碼頭一艘貨船側翻,駱春偉跳入海中,遊進船內,救回5名群眾。2016年5月,僑港鎮小港碼頭漁船著火,駱春偉第一個衝進火場投身救援,避免1200余艘漁船連體著火。2016年10月20日,駱春偉捨生忘死,勇救失火漁船不幸犧牲。

  2016年10月20日,受颱風“莎莉嘉”影響,560多艘漁船、近5000漁民在僑港鎮電建漁港避風。當日11:37分,港內一艘漁船著火,駱春偉立即帶領官兵前往救援。失火漁船的錨纜已被燒斷,正帶著烈火濃煙朝聯排漁船漂去,若不及時固定,勢必火燒連營,後果不堪設想。緊急關頭,駱春偉抓起纜繩,第一個跳入海中,奮力向失火漁船游去。由於颱風剛過,又逢退潮,海況複雜,駱春偉不幸被暗涌捲入海底,壯烈犧牲。當晚,各界群眾自發來到碼頭,祭奠為保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而犧牲的英雄,僑港鎮挂滿了悼念駱春偉的白色橫幅。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