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湖北行 武漢船機周虎一把銼刀走天下

中國新聞來源:長江網 2016年12月01日 10: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摘要:武漢船用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隸屬於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為國內最強最大的艦船特種裝備和民船配套設備企業。

  武漢船機特種機械部周虎

  長江網訊(記者 李贏)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湖北行第三天(30日),記者來到位於武漢市青山區的武漢船用機械有限責任公司(武漢船機),在武漢船機有這樣一名員工,他戰功赫赫,卻甘守寂寞;他曾面臨誘惑,卻堅守承諾;他曾屢敗屢戰,終於鳳凰涅槃。他就是周虎,今年38歲,一名鉗工。

  2000年的夏天,不滿22歲的周虎,拖著一口木箱子來到了武漢船用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開啟了他的鉗工生涯。面對廣闊的車間、巨型的零件、冰冷的鉗臺,周虎感到有些無所適從,但他卻給自己下了目標“不能掉隊”。

  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技能,周虎學習了大量專業書籍,並“纏”上了師傅。每當休息的時候,聽到鉗工房傳來的銼刀聲,師傅就會説“虎子又在磨牙了”。最終周虎連續摘取了三屆武漢市職業技能大賽鉗工桂冠零五、零七、零九年。2013年在中船重工職業技能競賽中,他再次問鼎,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武漢船機勞模展廳

  武漢船機特種機械部周虎

  對於周虎而言,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意味著選擇了寂寞。新裝備調試的地方條件異常艱苦,大漠望孤煙、海上數星斗,憑著堅守和執著,周虎接下了老班長的接力棒,攻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工作十餘年來,周虎和小組成員累計為軍方提供優質裝備千余套,均為一次交驗合格,贏得了軍方高度讚譽。

  周虎告訴長江網記者,對於一個好的鉗工來説,經驗真的很重要,有時候一塊鐵板,要立刻做出兩個模型,兩個模型的咬合處,就得靠鉗工的經驗了,縫隙只能控制在2個絲左右,這麼説吧,一根頭髮是7根絲,也就是1根頭髮絲的3分之一不到即0.02毫米。一個銼刀一套量具走天下,挫的好,儘量減少測量,特別在比賽中就要加快速度。

  周虎在作業

  長江網記者採訪周虎

  “記得有一次,我參加了三峽升船的項目,其中安全機構裏面的一個止動銷出現小小的問題,當時負責此次項目的德國人立刻打電話回公司,要求將止動銷郵寄回德國重新製作再用。我當時看了看,其實就是個小問題,止動銷在放進去的時候沒有縫隙,那麼空氣就沒法對流,導致止動銷會被彈出來,就好比一根注射器,一頭堵住了,另一頭如果沒有空氣就無法按進去,於是我就提議將止動銷上面磨出一個平面,放進去就好了。”“事後德國人連誇中國人厲害。”一旁的特種機械部部長尹建政説到。周虎是個特別優秀的工匠,平時也勤奮好學,具有創新精神。

  手指上的白色斑點是永遠消不掉的舊傷創口貼包裹的是新傷

  當我問道手上的創口貼時,周虎笑著説,好的鉗工都不能戴手套,特別是在檢驗設備時,看看設備的接口處有無毛刺,所以手也會經常受傷,舊傷未好新傷就來了,如果接口有毛刺,戴著手套是根本無法檢測的。

  隨著技能的提升,周虎開始不滿于現狀,他參加了公司開展的質量持續改進活動:先後成功解決某型軍艦設備整體安裝、某型部套密封、某新型裝備鑽孔工序等多項難題。他的建議“改進某型號産品支座工藝”被評為“武漢市百條優秀合理化建議”。在這期間周虎先後榮獲 “中央企業知識型先進職工”、“湖北省首席技師”、“武漢市勞動模範”等幾十項榮譽稱號,並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16年,周虎從17萬人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四名“首席技能專家”之一。

  談起工匠精神,周虎説,“我沒那麼高的文化,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把活兒做好、做精、做出道兒道兒來,然後教會徒弟。讓他們也把活兒做好、做精、做出道兒道兒來,然後再帶好徒弟”。這就是周虎。他百煉青春,只為追求永不褪卻的金屬色;他厚積豪情,卻在大海碧波中盡情揮灑。

  面對蔚藍的大海,周虎又出發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