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吳寶卿:聆聽琴音 把握琴心(組圖)

中國新聞來源:中工網 2016年12月01日 14: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聆聽琴音 把握琴心

——記整音工匠吳寶卿

中工網記者 尹文卓

  琴聲悠揚,綿長渾厚的音色撥動聽者的心弦。發掘出這些鋼琴音色潛力的人叫吳寶卿,宜昌金寶樂器環高分公司整音質量專員,首席整音技師,國家資格認證三級高級技能調律師。如果不説,恐怕很難想到她曾是一位輟學女,工作以前從未見過鋼琴。

  吳寶卿説:“每天面對鋼琴,總是單調,無味重復的機械化動作,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本職工作,每天不停的重復的工作説真的每個人都會厭煩,覺得工作沒有一點挑戰性,直到有一天,我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一旦你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中,你必須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秘訣,也是讓人家敬重的關鍵。’”

  受到啟發的吳寶卿潛心鑽研,在實踐中不斷鍛鍊、摸索。十八年,她從完全沒見過鋼琴的農村輟學女成長為公司整音工序的核心技術人員,鋼琴的音質處理與觸感調整領域的領軍力量與旗幟性人物,並總結出自已的一套整音方法。

  從基礎做起成整音優勢

  1998年,吳寶卿十七歲,因為家中經濟條件的關係,成績優異的吳寶卿不得不輟學打工。也許是命運使然,中國少了一個好學生,卻多了一位整音大師。

  吳寶卿説,最初到工廠並不是一開始就做整音,而是先做止音器安裝,再做了鍵盤機械調整,直到之後做了調力工作後才算正式入行。雖然一步一步從最基礎做起,與現在流水化作業每個人一開始就直接學習即將從事的工種不同,卻讓吳寶卿熟悉鋼琴製作中與音質相關的每道工序,這對於她之後的整音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優勢。

  吳寶卿的徒弟眼中,吳寶卿很厲害,鋼琴調整音時、聲音有問題時,只有她能排除整音階段外其他工序上的問題。這一點,其他整音師是做不到的。

  吳寶卿的徒弟説,有的時候整音發現聲音不對,其他整音師可能要處理很久也找不到癥結所在,達不到理想的效果,而吳寶卿卻能夠一下子聽出是鍵盤安裝時的問題,立刻找此工序的工人進行調整。

  做到這一點除了吳寶卿曾從基礎作業,也與她精湛的整音技藝密不可分。自信,確保自己這道工序毫無紕漏才能斷定整音之外的工序出了問題。

  自學鋼琴注重興趣帶動學習工作

  穿著工作服,坐在鋼琴前,指尖在鍵盤間輕輕滑過,優美的琴聲從指間流出。本以為每天工作中面對鋼琴,生活中自然要剔除鋼琴的影子。沒想到的是,吳寶卿竟然化工作為興趣,除去每天的工作外自學鋼琴彈奏。從不認識“小蝌蚪”“一指禪”到單手彈奏再到和旋演奏,吳寶卿自學樂理知識、五線譜識讀。而整音工作對音感音準的高要求在她對鋼琴的實際彈奏中一次次得到提升。可以説,工作就是吳寶卿的興趣。

  人人都説幹一行愛一行,但真正做到像吳寶卿這樣真正愛上自己的工作卻很難。

  吳寶卿説,興趣很重要,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吳寶卿對自己如此,對於下面帶的徒弟,吳寶卿也是這樣。與許多師傅不同,吳寶卿會注意徒弟是否對整音有興趣,如果沒有興趣或者厭煩,她往往會建議不要做這個工作。

  “嚴師”不嚴厲卻嚴格

  隨著三角琴生産線逐步進入正軌,産量越來越大,需要大量的整音人員。於是,在公司的佈置下,吳寶卿負責起培養整音人才的任務。在鋼琴製造行業裏,通常培養一個初級整音人員至少要一年以上,而吳寶卿憑自己多年摸索出的速成法,將這一週期縮短為三個月。

  都説“嚴師出高徒”,吳寶卿也是一位嚴師,但她這位嚴師不嚴厲卻嚴格。對待徒弟的態度上她從不嚴厲呵責訓斥,但工作要求上卻嚴格“沒商量”。

  吳寶卿説:“剛入行的時候沒有遇到一個很好的老師,什麼都不告訴你,都要自己去摸索。”正是這樣的經歷讓她更能夠理解做徒弟的心態。在她看來,對徒弟的嚴厲呵斥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反而會造成逆反心理。溝通很重要,她説。

  在教育方法上吳寶卿講求因材施教。她説,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做這一行,而且每個人的天分都有差別,她會根據每個人的特點進行教學。並且,她還表示,如果有人對這個工作表現出沒有興趣或者厭煩,她會建議對方不要做這個工作,但決定要做這個工作後,她對於工作要求沒有任何商量餘地。

  厚積薄發打造九尺鋼琴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多年的努力,三角琴生産線成為公司一條獨立的生産線,吳寶卿憑藉嫻熟過人的技藝成為首席整音技師,並參與長江九尺鋼琴的研發工作。

  從09年研發至今,該公司總共生産的63台長江九尺鋼琴,每台鋼琴的狀態,音色的處理方法,最終的音色效果,吳寶卿都是記錄在冊,以便為她以後的整音處理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最初研發九尺鋼琴時,公司曾高薪聘請外國專家。然而在吳寶卿與專家調整後的九尺鋼琴“同臺競技”後,高下立現,吳寶卿憑藉精湛的技藝調整出更加意蘊悠長的音質音色。

  據了解,一些特殊場合用的琴,全部是由吳寶卿親自做的音色整理,像中央電視臺用琴、人民大堂用琴、深圳國際協奏曲比賽用琴、歷屆宜昌長江鋼琴音樂節用琴等等,全部出自吳寶卿之手。還有一些演奏大師的專場音樂會,有時也指定作為席間的專職整音師。2015年吳寶卿被公司高層領導、知名鋼琴演奏家及外籍專家譽為“整音工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