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盜刷銀行卡手段升級:pos機被動手腳 可複製數據

法治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11月20日 17: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宿遷11月20日消息(記者潘毅)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在以往盜刷銀行卡案件中,犯罪分子通常是利用消費者刷卡時注意力分散的時機,悄悄在另外的專門設備上複製銀行卡信息、並通過監控視頻偷窺密碼,完成信息竊取。消費者如果注意提防,依然可以避免。

  然而近日,江蘇宿遷警方在破獲一起特大盜刷銀行卡案件時發現,犯罪分子已開始採用新技術,在POS機上做手腳,顧客刷卡消費的同時,銀行卡信息以及密碼都已被犯罪分子獲得,防不勝防。

  今年3月1日,江蘇省宿遷市兩名市民銀行卡被盜刷。第二天又發生同類型案件5起。在宿遷經營一家文具店的石女士回憶自己被盜刷的經歷。“短信上顯示,第一筆在東莞一個體育用品店消費1萬9千多。第二個短信顯示,在福建消費1萬多。”

  石女士很不理解,在消費發生當天,自己並未前往這兩地進行消費,銀行卡也與自己寸步不離,直到收到銀行卡的消費提示短信,她才知道,銀行卡已被刷得分文不剩。“感覺到不可思議,卡在身上,怎麼就被盜刷了,感到很詫異。”

  前後6天時間裏,當地連續發生8起這樣的案件,涉案金額超過62萬,消費地點均在外地。案情引起警方高度重視,迅速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

  宿遷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徐同凱介紹説:“當時我們懷疑這些受害人銀行卡信息可能被竊取了。怎麼竊取的?什麼時候被竊取的?這八起案件集中在一段時間發生,肯定有一些共同點。”

  警方發現,雖然這8名受害人互不相識,但是從銀行卡刷卡記錄發現,其中兩人銀行卡案發前在當地一家理髮店的同一台POS機上刷過,還有3名受害人的銀行卡案發前在當地一家茶樓的同一台POS機上刷過。

  辦案民警介紹説:“當時我們認為這兩個點的POS機可疑性比較大。犯罪嫌疑人向這兩家商戶提供POS機,正是受害人銀行卡信息洩露的源頭。這兩台POS機肯定有問題。”

  警方進一步調查發現,這兩台POS機是由同一人辦理,而且案發前都被他以升級名義短暫取回。涉案理髮店老闆表示,這名POS機推銷員自稱是第三方支付機構的代表,低價推銷這款POS機。

  警方同時追蹤被盜刷資金流向,發現這8起案件被盜刷資金都是在廣東惠州、東莞、深圳被取出。而取款錄像顯示,這些錢都是同一夥人取現。辦案民警同時發現,這名推銷POS機的業務員曾與取款人接觸。

  辦案民警説:“我們在調取取款人時意外發現,宿遷辦理這兩台POS機的犯罪嫌疑人和廣東那三個地方的嫌疑人接頭,這樣案件的脈絡就清晰了。之後我們實施統一抓捕,把這一夥人全部抓到,再進行審訊深挖,把其他相關嫌疑人全部抓捕歸案。”

  經過調查,這些犯罪嫌疑人以推銷POS機為掩護,從事買賣信用卡、買賣身份信息、給犯罪嫌疑人取款以及銀行卡盜刷等活動。最終,警方抓獲嫌疑人16名,涉案金額1000余萬元,案件涉及全國18個省市共200余起。

  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先將改裝過的POS機免費推薦給商戶使用,隨後又以升級等名義將POS機短暫取回,採集已盜取的他人銀行卡信息,再利用從網上購買的寫卡器、寫卡軟體及空白信用卡對他人銀行卡進行複製盜刷。

  宿遷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李慶峰介紹説:“他公開給你提供POS機使用,然後給你返點,商家看起來能得到一點好處,其實他的目的是盜取客戶信息。”

  與以往銀行卡盜刷案件不一樣的是,這起案件中,犯罪分子無需採用傳統的偷窺、掩藏的方式偷天換日,而是通過拆裝 POS 機植入一個小模塊,就能堂而皇之地在消費者面前就將銀行卡數據複製、竊取。辦案民警介紹説,在你刷卡和輸入密碼的一瞬間,你的銀行卡軌道數據和取款密碼全部被模塊採集了。犯罪分子複製的空白磁條卡,其實就成了你的銀行卡克隆卡,你所有信息都在這個空白卡裏。他能拿這個空白卡去自動取款機取款、刷卡,取的就是你自己的錢。

  案件中犯罪分子採用的手法,讓一般磁條卡難以防範,而芯片卡信息雖然也會被竊取,但是由於複製難度大,因此安全系數相對較高。犯罪嫌疑人貢某坦言,只要在機器上一裝,純磁條卡基本上難以防範。

  辦案民警指出,當前部分POS機發放過程中,實名制執行不力,給犯罪分子轉移贓款、提現提供了便利。事實上,按央行相關規定,商戶申請 POS 機需要提交相關手續,經審核合格後才可以辦理。但現實中的 POS 機市場卻遠比想象中的混亂。主要涉及兩個方面,一是前端採集信息的時候,用的改裝POS機都是非實名制的,為了規避偵查;二是複製成偽卡之後,為了規避偵查,他不會直接拿偽卡取款,而是用第三方支付機構的pos機通過刷偽卡的形式把錢轉到用於取現的POS機綁定的銀行卡上面,再拿到取款機上去取。這個案件發現的情況就是,複製成偽卡後,用來刷卡的POS機全部都不是實名制的。

  同時,辦案民警特別提到,POS機通常必須具有“拆機自毀功能”。然而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使用的聯迪 E550 型 POS 機竟然可以被打開進行改裝,給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機。而這種型號的 POS 機在市面上仍然大量存在。

  辦案民警提醒,這種被改裝的POS機一般是第三方支付機構發放的。他們不像銀行、銀聯那麼正規,底下有代理商,下面還有次級代理商。如果第三方支付機構發放的還是聯迪E550型POS機,大家要格外小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