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警方提示:POS機成不法分子作案“幫兇” 刷卡要留心

法治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11月20日 11: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宿遷11月20日消息(記者潘毅)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在以往盜刷銀行卡案件中,犯罪分子通常利用消費者刷卡時注意力分散的時機,悄悄在另外的專門設備上複製銀行卡信息、並通過監控視頻偷窺密碼,完成信息竊取。消費者如果注意提防,依然可以避免。

  然而近日,江蘇宿遷警方在破獲一起特大盜刷銀行卡案件時發現,犯罪分子已開始採用新技術,在POS機上做手腳,顧客刷卡消費的同時,銀行卡信息以及密碼都已被犯罪分子獲得,防不勝防。

  今年3月1日,江蘇省宿遷市兩名市民銀行卡被盜刷。第二天又發生同類型案件5起。在宿遷經營一家文具店的石女士回憶自己被盜刷的經歷。“短信上顯示,第一筆在東莞一個體育用品店消費1萬9千多。第二個短信顯示,在福建消費1萬多。”

  石女士很不理解,在消費發生當天,自己並未前往這兩地進行消費,銀行卡也與自己寸步不離,直到收到銀行卡的消費提示短信,她才知道,銀行卡已被刷得分文不剩。“感覺到不可思議,卡在身上,怎麼就被盜刷了,感到很詫異。”

  前後6天時間裏,當地連續發生8起這樣的案件,涉案金額超過62萬,消費地點均在外地。案情引起警方高度重視,迅速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

  宿遷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徐同凱介紹説:“當時我們懷疑這些受害人銀行卡信息可能被竊取了。怎麼竊取的?什麼時候被竊取的?這八起案件集中在一段時間發生,肯定有一些共同點。”

  警方發現,雖然這8名受害人互不相識,但是從銀行卡刷卡記錄發現,其中兩人銀行卡案發前在當地一家理髮店的同一台POS機上刷過,還有3名受害人的銀行卡案發前在當地一家茶樓的同一台POS機上刷過。

  辦案民警介紹説:“當時我們認為這兩個點的POS機可疑性比較大。犯罪嫌疑人向這兩家商戶提供POS機,正是受害人銀行卡信息洩露的源頭。這兩台POS機肯定有問題。”

  警方進一步調查發現,這兩台POS機是由同一人辦理,而且案發前都被他以升級名義短暫取回。涉案理髮店老闆表示,這名POS機推銷員自稱是第三方支付機構的代表,低價推銷這款POS機。

  警方同時追蹤被盜刷資金流向,發現這8起案件被盜刷資金都是在廣東惠州、東莞、深圳被取出。而取款錄像顯示,這些錢都是同一夥人取現。辦案民警同時發現,這名推銷POS機的業務員曾與取款人接觸。

  辦案民警説:“我們在調取取款人時意外發現,宿遷辦理這兩台POS機的犯罪嫌疑人和廣東那三個地方的嫌疑人接頭,這樣案件的脈絡就清晰了。之後我們實施統一抓捕,把這一夥人全部抓到,再進行審訊深挖,把其他相關嫌疑人全部抓捕歸案。”

  經過調查,這些犯罪嫌疑人以推銷POS機為掩護,從事買賣信用卡、買賣身份信息、給犯罪嫌疑人取款以及銀行卡盜刷等活動。最終,警方抓獲嫌疑人16名,涉案金額1000余萬元,案件涉及全國18個省市共200余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