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葉健:國家憲法日舉行年度法治人物評選和頒獎活動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

滾動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1月16日 15: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6年11月11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該活動由全國普法辦、司法部、中央電視臺主辦,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具體承辦。新聞發佈會上,來自各部委的領導、本屆年度法治人物評審委員會委員代表以及四十多家在京媒體,共同見證了這振奮人心的一幕。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宣教部部長葉健參加發佈會併發言。以下為發言實錄: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在12月4日國家憲法日隆重舉行年度法治人物評選和頒獎活動,是一項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活動,對於在全社會弘揚法治精神、推進法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首先,要向為這次活動的主辦方和節目組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預祝今年的評選和頒獎活動園滿成功!

  在今年的法治人物評選活動中,最高法院共推薦了三位候選對象。第一位是一名優秀的女法官,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副庭長黃志麗,她在日常辦案中總結摸索出“三個貫穿始終”工作法,寓法于情、親和調解,14年審理民商事案件5000余件;身體力行地傳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當地建立“黃志麗法官工作室”送法上門、方便群眾,成為百姓家門口的“小法院”,被人民群眾親切稱為“知心法官”,曾獲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範、全國模範法官等多項榮譽。我們推薦的第二位候選對像是“全國模範法官”蔣青春,現任內蒙古自治區開魯縣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他數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執法為民,因胃癌切除全部胃部後依然忘我堅持工作。他每天只能分5至6次進食少量火腿腸和豆奶粉,常常自己帶著乾糧奔走于村鎮社區辦理案件,把對司法事業的無限熱愛和執著堅守播撒在遼闊草原上,事跡令人感動。在“年度法治致敬英雄”評選中,我們推薦的是勇鬥歹徒壯烈犧牲的原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法院回龍觀人民法庭審判員馬彩雲。馬彩雲也是一位女法官,她長期紮根基層審判一線,忠誠履職、敢於擔當,在危急時刻奮不顧身,與持槍歹徒奮勇搏鬥,用生命捍衛法律的尊嚴,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同和高度讚譽。上述三名同志都是全國法院系統涌現出來的重大先進典型,是踐行“兩學一做”要求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楷模,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凝聚了法治的正能量,是全國法院幹警的傑出代表。

  最高法院一直高度重視、積極參與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這項活動的開展,在此,我們也非常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人民法院工作的關心、支持和理解,讓我們共同攜手宣傳好他們的先進事跡,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法治人物點讚,為法治中國加油!

  謝謝大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