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肖卓:“CCTV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16年來在堅持中傳承、創新、發展

滾動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1月16日 14: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6年11月11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該活動由全國普法辦、司法部、中央電視臺主辦,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具體承辦。新聞發佈會上,來自各部委的領導、本屆年度法治人物評審委員會委員代表以及四十多家在京媒體,共同見證了這振奮人心的一幕。最高人民檢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肖卓參加發佈會併發言。以下為發言實錄: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媒體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在第三個國家憲法日即將到來之際,全國普法辦、司法部、中央電視臺繼續以“憲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為主題舉辦“CCTV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集中展示一年來國家法治建設成就。首先我代表最高人民檢察院對活動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同時向為活動籌備和展播付出辛勤勞動的各方表示誠摯敬意!並預祝年度法治人物評選頒獎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從1982年現行憲法頒布,到1999年“依法治國”正式寫入憲法,再到2014年中央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決定,歷史的車輪見證了我們黨和國家對法治的執著追求,廣大人民群眾深切感受到中國法治建設的進步,“年度法治人物”的典型事跡也生動詮釋了憲法的精神和法治的力量。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和法律,普法宣傳承擔著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年度法治人物”的評選發揮著重要的作用。16年來,“CCTV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在堅持中傳承,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已經成為宣傳法治建設成就的重要窗口,傳播法律知識的有效平臺,弘揚法治精神的主渠道、主陣地,極具影響力,深受群眾喜愛。

  多年來,最高人民檢察院始終站在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全心支持、大力配合、積極參與法治人物評選活動,推廣宣傳了一大批嚴格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全力維護公平正義的傑出檢察官,今年又有兩位來自基層的“全國模範檢察官”榮耀成為“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一位是紮根祖國北疆、內蒙古包頭市達茂旗檢察院的潘志榮同志,另一位是浙江省台州市檢察院的王盛同志。潘志榮從檢30年,忠誠履職,勤勉敬業,被草原牧民親切地稱為“群眾身邊的一叫通、牧民的好安達、一身正氣的檢察官”;王盛嚴格司法、不枉不縱,辦理各類刑事案件700余件,準確率達100%,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讚譽。這裡,我還要特別説到一個優秀團體,這個團體共同努力糾正了錢仁風案件,用法律的公正還錢仁風以清白。其中,雲南省檢察院的高潔峰同志,就是這個團體中的優秀檢察官代表。

  作為“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的成員單位,最高人民檢察院將一如既往地支持評選表彰活動,繼續與其他成員單位密切合作,把“年度法治人物”越辦越好。最後,要特別感謝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和“CCTV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長期以來對檢察機關的關注與支持!真誠感謝廣大媒體朋友對檢察機關的大力宣傳!

  謝謝大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