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關於《網絡安全法》的意義和亮點

中國新聞來源:宣講家網 2016年11月13日 10: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網絡安全法律法規體系是國家網絡安全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網絡安全,就需要充分發揮法律的強制性規範作用。但長期以來,我國網絡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建設滯後,突出表現在,我們甚至沒有一部真正意義上的網絡安全法。全國人大通過《網絡安全法》的重大意義在於,從此我國網絡安全工作有了基礎性的法律框架,有了網絡安全的“基本法”。作為“基本法”,其解決了以下幾個問題:一是明確了部門、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的權利、義務和責任;二是規定了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和重大指導思想、理念;三是將成熟的政策規定和措施上升為法律,為政府部門的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據,體現了依法行政、依法治國要求;四是建立了國家網絡安全的一系列基本制度,這些基本制度具有全局性、基礎性特點,是推動工作、夯實能力、防範重大風險所必需。

index

  《網絡安全法》的亮點很多,從實際工作需求看,以下亮點值得關注:是提出了個人信息保護的基本原則和要求,相當於一部小型的“個人信息保護法”,使後續的相關細則、標準有了上位法;二是對網絡産品和服務提供者提出了要求,針對的是當前一些企業任性停止服務或依靠壟斷優勢要挾用戶、隨意收集用戶信息等問題;是在反恐法確立的電信用戶實名制基礎上,規定了信息發佈、即時通訊等服務的實名制要求,但這個實名是指“前臺匿名、後臺實名”,不影響用戶隱私;四是規範了重要網絡安全信息的發佈服務,現在很多企業或機構都在發佈漏洞、安全事件等信息,有一些不實信息造成了很大範圍的不良影響,國家將制定這方面的規定;五是明確了網絡運營者的執法協助義務,這是國際慣例,但我們以前多依靠“紅頭文件”,這一局面將改變;六是從法的層面規定了對網上非法信息的清理,使國家的互聯網管理系統有了明確的法律依據;七是確立了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制度,特別是規定了運營者的強制性義務,併為主管部門開展監管作了授權;八是建立了網絡安全監測預警、信息通報和應急處置工作體系,有利於解決目前存在的多個部門各自發佈預警通報、應急預案體系不完整不協調等問題;九是建立了通信管制制度,以支持重大突發事件的處置,但同時也將通信管制的權限嚴格限制在了國務院;十是進一步理順了網絡安全工作體制,規定國家網信部門負責統籌協調網絡安全工作和相關監督管理工作。

  【聲明:本文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僅供參考。】

  本文係宣講家網獨家稿件,轉載請註明來源。

  網友之家欄目投稿郵箱為:jst71ztz@126.com,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歡迎加入網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學生交流群: 522415122。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