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魏振瀛

2016CCTV年度法治人物來源:央視網 2016年11月11日 18: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6年11月11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2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11日至12月4日,2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候選人簡介:著名法學家 魏振瀛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魏振瀛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魏振瀛

   魏振瀛,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魏振瀛生於1933年,河北威縣人,1960年畢業于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後,魏振瀛留校任教,從事民商法學教學和研究工作,直到2000年離休。我國傑出的法學家和法學教育家,新時期中國民法學主要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魏振瀛教授畢生從事民法學的教學研究工作,為當代中國民法學的重建和發展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魏振瀛教授參與了多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工作,1986年,魏振瀛與佟柔、王家福、江平一同組成民法通則起草專家諮詢小組,四位法學家被譽為“民法四先生”、“民法四老”。 魏振瀛負責起草《民法通則》民事責任一章。為這部被譽為“中國的民事權利宣言”的民事基本法的制定做出了傑出貢獻。2012年,中國法學會授予魏振瀛教授“全國傑出資深法學家”稱號。

  魏振瀛畢生都在期待民法典的落地,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確立了編纂民法典的立法任務,魏振瀛教授不顧耄耋之年,積極獻言,甚至在生命的最後3個月,已經在病榻上的他依然牽掛著民法典的進展。

  2016年9月5日7點45分,魏振瀛因病醫治無效,享年83歲。北京大學法學院當天發出訃告,並稱魏振瀛學識淵博、治學嚴謹、正直清廉,工作一絲不茍,其逝世是中國法學界重大損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