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中華環保聯合會

2016CCTV年度法治人物來源:央視網 2016年11月11日 18: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6年11月11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2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11日至12月4日,2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候選人簡介:中華環保聯合會

中華環保聯合會

中華環保聯合會logo

  2016年7月,一起環境公益訴訟案的公開宣判引起了社會的極大關注。起因是環保組織中華環保聯合會向山東省德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交訴狀,對德州晶華集團振華有限公司污染大氣的行為提起公益訴訟,索賠近3000萬元。

  201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完成25年來首次修訂並正式實施,環境公益訴訟破冰,出現一系列關乎環境保護的訴訟實踐;而這起案件也是新環保法面世後首例針對大氣污染行為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

  然而,針對大氣污染行為的公益訴訟無章可循,中華環保聯合會迎來的是一場最為艱難的訴訟。有害氣體排向大氣後轉瞬即逝,如何固定證據,成為一個棘手的難題。志願者律師四處奔走,最終獲得德州晶華集團振華有限公司超標排放有害氣體的完整證據鏈,取得了主動權。

  排放有害廢氣的行為到底對大氣造成了多少損害,又該讓企業為修復大氣環境付出多少代價呢?這又是一個志願者律師無法解答又無法逾越的問題。中華環保聯合會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律師多方聯絡,最終尋得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專家學者的幫助,為他們解開了這個難題。

  2016年7月20日,德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中華環保聯合會與德州晶華集團振華有限公司大氣環境污染責任糾紛公益訴訟一案,依法公開作出一審宣判:判決被告振華有限公司賠償因超標排放污染物造成的損失2198.36萬元,用於德州市大氣環境質量修復,並在省級以上媒體向社會公開賠禮道歉。

  這是自2015年1月1日新《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實施以來,針對大氣污染的首例環境公益訴訟。而這並不是中華環保聯合會提起的第一起環境公益訴訟,更不是最後一起,這只是他們環保夢想中的平凡一頁,還有更多的挑戰在等待著他們。

  中華環保聯合會作為國務院批准,民政部註冊,環境保護部主管,由熱心於環保事業的企事業單位、團體和個人自願結成的社會團體組織,他們向環境污染受害者提供法律服務,維護社會和公眾的合法環境權益,2009年至今,共介入處理近千起環境問題,開展環境公益訴訟實踐36起,聯合媒體曝光等形式對120起典型環境問題進行了監督,對80起環境糾紛提供了法律幫助。中環環保聯合會始終秉承“大中華 大環境 大聯合”的理念,動員、聯合和組織社會力量,共同推進環境權益在更廣闊的範圍內發揮作用。他們共有覆蓋全國的378名志願律師,108家志願律師事務所。他們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向污染宣戰,維護公眾的環境權利,成為刺向環境污染的一把利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