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錢仁風案件復查再審推動者

2016CCTV年度法治人物來源:央視網 2016年11月11日 18: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6年11月11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2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11日至12月4日,2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候選人簡介:錢仁風案件復查再審推動者

  2002年,雲南省巧家縣一幼兒園發生投毒案,一名2歲女童因“攝入毒鼠強”身亡,另有兩名兒童經搶救脫險。幼兒園17歲的保姆錢仁風被認為有重大作案嫌疑,因“投放危險物質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5年12月21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宣告錢仁風無罪,並當庭釋放。  

錢仁風被當庭釋放

錢仁風被當庭釋放

  塵封十三年的案件得以再審改判的背後,不僅有錢仁風堅持申訴,更有律師無償的法律援助、檢察官細緻的案件復查、法官堅守“疑罪從無”原則的擔當,是他們共同的努力才能讓錯案得以糾正,讓公平正義得以伸張。 錢仁風復查再審推動者的代表是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昆明分所律師楊柱,雲南省人民檢察院刑事申訴檢察處副處長高潔峰,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監督一庭庭長白志剛,以及為案件作出努力的律師、檢察院、法院工作團體。

  一次法律援助給了她伸冤的希望 2010年5月,雲南省第二女子監獄,楊柱律師參加對服刑人員的法律援助時,第一次遇到了錢仁風。

 楊柱

 楊柱

  “律師,救救我,我是冤枉的。”和諮詢法律問題的服刑人員不同,錢仁風見到楊柱的第一句話就是求救喊冤。一個已經服刑八年的女子依然堅持喊冤,楊柱覺得並不尋常,他仔細聽錢仁風講述事件經過。

  “只有他聽我講了全部過程,那天其他人都走了,就剩下我還在説。”在楊柱之前,錢仁風也見過其他的法律援助律師,然而一聽喊冤,大多數人給她一張名片,便不再聽她講述,而楊柱卻讓她看到了希望。

  離開監獄後楊柱免費代理了錢仁風的案件,費盡週折調取巧家縣幼兒園投毒案的相關卷宗,細緻查閱卷宗後,他發現了很多可疑之處,寫出了長達26頁的申訴材料,開始向雲南省人民檢察院、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申請案件重審。 一起複雜案件的復查如抽絲剝繭 雲南省人民檢察院申訴處副處長高潔峰,擁有大量申訴審查工作經驗,接到律師申訴材料後,將錢仁風案件塵封十餘年的案卷重新調出,開始了對案件的重新調查。

高潔峰

高潔峰

  時間過了十多年,當時的大部分物證、檢材,比如被投毒的大米、食用油、蔬菜等都已滅失,不可能進行復檢,很難找到“一錘定音”的證據。 四個月時間,窮盡能找到的所有相關證據,不放棄對每一份原有材料的分析。高潔峰委託技術鑒定部門,發現有3份錢仁風的有罪供述訊問筆錄和2份辨認筆錄的指紋雖然為錢仁風所留,但其簽名為偵查人員代簽。 通過走訪調查十余個相關單位和人員,檢察機關調取了被害人侯某的病例檔案,對健在的兩名被害人進行了體格檢查。經對現有病歷資料、屍體解剖報告、毒物檢驗報告及現場調查所取得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和甄別,出具鑒定意見認為“原案認定侯某係‘毒鼠強’中毒死亡的依據不足”。 2014年5月,雲南省人民檢察院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原判可能存在錯誤”為由,向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出再審檢察建議書。 一場再審成功啟動 守護正義 維護法律權威 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通過申訴審查,啟動再審程序,發出再審決定書。

  “罪與非罪,需要十分審慎和準確的判斷,如果説法律是社會的最後一道防線,那麼再審程序便是防線中的最後一道防線。”審判監督一庭庭長白志剛面對的是不僅僅是一個案件的再審,一面是被告人錢仁風十三年被奪去的自由,一面是是否推翻原有審判的巨大壓力。

  2015年12月21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對錢仁風案件作出再審宣判,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宣告錢仁風無罪,並當庭釋放。

白志剛

白志剛

  2016年8月,錢仁風向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正式申請國家賠償,在國家賠償聽證會上,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充分聽取了錢仁風和代理律師的意見,並公開向錢仁風鞠躬道歉,最終錢仁風獲得172萬元的國家賠償。 一個案件再審,歷經司法人員接力棒式的努力和堅持,律師發現錢仁風案疑點堅持申訴,檢察官介入調查,深入取證,最終獲得關鍵依據發出再審建議,法官堅持“疑罪從無”原則公正判決,一件錯案的糾正不僅是還當事人以公平正義,更是通過案件能夠還社會以公平正義。法律判決必須審慎,經得起考驗,只有正視司法進程中的瑕疵,有錯必糾,才能在依法治國的道路上更加前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