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朱勁松

2016CCTV年度法治人物來源:央視網 2016年11月11日 18: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6年11月11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及頒獎禮”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本年度25組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的個人事跡。從11月11日至12月4日,25組候選人的人物宣傳片將在各個平臺進行播放。

  候選人簡介: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人大代表、中共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黨委委員、騰訊犯罪研究中心主任、騰訊安全管理部總經理  朱勁松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朱勁松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選人:朱勁松

  網絡安全是他的標簽。

  清朗網絡空間,維護法治尊嚴,保護網民權益是他的追求。

  一、助力警務,嚴打犯罪。

  (一)“互聯網+警務”全新模式。

  法治社會的核心價值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騰訊“互聯網+警務”全新模式追求的就是有效促進公安機關的政務服務、民生服務和公共安全管理。

  朱勁松正是互聯網與警務之間“+”的作用。曾經的執法經歷和對公安業務的研究,在對內、對外合作中都顯得有的放矢、

  遊刃有餘,確保網絡技術和警務工作無縫對接。

  朱勁松帶領團隊已和公安部及20余個省市公安機關簽署合作協議。“汗水警務”向“智慧警務”華麗轉變,業務涵蓋戶政、出入境、治安、交通、網安、消防等大量民生領域,“簡政為民”和“智慧城市”在網絡技術的支持下,真正得以實現。

  (二)建立合作平臺,嚴打網絡犯罪。

  我國目前網絡犯罪已佔犯罪總數近1/3,並還在大量增加。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網是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內容。

  為有效遏制網絡犯罪的高發態勢,朱勁松帶領團隊近年來與各類網絡黑産犯罪展開激烈的對抗。尤其是針對電信網絡詐騙這一毒瘤,團隊於今年4月推出“守護者計劃”反詐騙合作平臺,充分發揮大數據分析和雲計算能力的優勢,聯合政府部門、執法機關、運營商、銀行、互聯網企業等社會各方力量,堅決打壓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期間,反詐平臺的鷹眼智慧反電話詐騙系統已部署在全國16個省市地區,單北京一地,每天就可為用戶挽回至少100萬元的經濟損失;麒麟偽基站智慧識別系統也協助全國多地公安機關打掉詐騙團夥數百個,其中深圳偽基站的相關案情更是環比下降了74%。

  今年8月,朱勁松帶領團隊被授予“公安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防控中心”,並與公安部刑偵局簽署“全國打擊偽基站違法犯罪活動戰略合作協議”。

  二、深入研究,固化成果。

  將一線實踐經驗和互聯網法律法規相結合,深入研究,固化

  成果是朱勁松的重要工作方向。他帶領團隊編寫的網絡安全議題,成為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今年全國兩會建議案中的重要內容。

  今年10月,在深圳舉辦的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暨第二屆深圳國際創客周上,馬化騰向李克強總理著重介紹了騰訊安全的創新技術能力和成果,內容引起總理的興趣。演示內容也是朱勁松帶領團隊在實踐的基礎上,認真提煉總結的。

  《中國電信詐騙形勢分析報告》、《網絡黑色産業鏈年度報告》等研究報告的發佈,與高等院校和司法部門共建“網絡犯罪與信息研究中心”,多次互聯網法律高峰論壇和研討會議的舉辦,均展現了朱勁松聯手社會各界,推進法治進程的信心與決心。

  三、普及教育,增強意識。

  朱勁松堅信,如果廣大網民可以具備基本的網絡常識和防範意識,那麼網絡黑産犯罪成功的機率將會大大降低。為此,自2015年9月起,朱勁松一手打造的騰訊安全課正式啟航。該課程將網絡安全專業知識與網絡黑産典型案例相結合,由專家講解,重點面向高校、政府、企業、社區等,目前已開發“內容安全”、“網絡詐騙的打擊與防範”,“信息化與大數據應用”等13門課程。

  2016年,朱勁松帶領的團隊被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共青團中央授予“獨家互聯網安全責任合作夥伴”獎項,並作為戰略合作夥伴積極參與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共青團中央發起的“陽光跟帖”行動,面向北大、清華等眾多高等院校的廣大學子提供網絡安全系列課程。截至目前,團隊已累計開課67場,

  聽課人數3萬餘名,課程效果得到高校師生的普遍讚譽,影響力也在迅速提升。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