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最高法:我國各級法院已網絡直播庭審40多萬件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11月05日 16: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記者羅沙、王茜)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深化司法公開、促進司法公正情況時表示,人民法院嚴格執行公開審判制度,截至今年10月16日,地方各級法院通過互聯網直播庭審43.2萬件,點擊觀看量11.3億人次。

  “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努力滿足群眾多元司法需求。”周強在報告中説,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依法保障當事人訴權。推進庭審實質化改革,落實庭審旁聽制度。對群眾廣泛關注、社會影響較大的案件,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參與旁聽,自覺接受監督。創新庭審公開方式,強化科技法庭應用,以視頻、音頻、圖文等方式公開庭審過程,大力推進庭審同步錄音錄像和庭審網絡直播。

  “最高人民法院自今年7月1日起所有公開開庭的案件庭審活動都通過互聯網直播,截至今年10月16日共直播庭審143次,點擊觀看量6.3億人次。”他説。

  報告同時顯示,人民法院推進裁判標準公開,通過制定司法解釋、指導性文件,指導各級法院統一正確適用法律,妥善審理各類案件。推進量刑規範化改革,制定量刑指導意見,公開量刑過程,確保量刑公正。目前,適用量刑規範化的罪名達到23種,案件數量佔全國基層法院審理刑事案件總數的90%。

  報告説,深化司法公開使司法活動特別是案件審理進程更加公開透明、文明規範,審判管理和內外監督機制更加完善,促進了裁判尺度統一,規範了法官自由裁量權的行使,推動審判質量效率不斷提高。2013年至2015年,全國法院共受理案件4625.5萬件,審執結案件4345.7萬件,年均分別上升17.2%、13.6%;儘管辦案壓力巨大,但審限內結案率均在98%以上,一審服判息訴率均在89%以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