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民法總則草案再次提請審議 民事權益保護更趨完善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10月31日 1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陳菲、楊維漢)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民法總則草案31日再次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草案二次審議稿在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對監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法人地位、個人信息保護等問題予以了進一步修改,對民事主體合法權益的保護更趨完善。

  今年6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對民法總則草案進行了首次審議,標誌著民法典編纂工作邁出關鍵一步。據了解,草案一審稿在中國人大網全文公佈徵求社會公眾意見後,短短一個月時間收到了65000多條意見建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還分別在北京和寧夏專門召開座談會,聽取了中央有關部門,部分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專家學者、基層立法聯絡點代表的意見,並到安徽、江西、湖北和浙江等地進行調研。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的審議意見和各方面意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召開會議,對草案進行了逐條審議。

  與一審稿相比,草案二審稿在遺囑監護、監護人的範圍、臨時監護措施、監護人資格的恢復等監護制度方面予以進一步修改和完善,對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法人地位予以明確,對法人合併、分立後的權利義務承擔,以及營利法人的成員濫用其權利的後果等法人制度方面的規定予以完善。此外還強化了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規定了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的訴訟時效起算的特別規則。

  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秘書長王軼認為,草案二審稿的變化調整吸納了理論界、實務部門和民眾的聲音,回應了不同群體的期待,更加尊重民事主體的意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