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法院首次網絡直播強制執行 點擊量超250萬次

法治新聞來源:京華時報 2016年10月19日 04: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京華時報訊(記者王曉飛)“出發!”昨天上午,隨著北京朝陽法院副院長曹志剛一聲令下,由50多人組成的執行團隊奔赴位於奧體中心的北京宏繡名仕文化藝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宏繡名仕公司),現場強制執行一起合同糾紛案。與此同時,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管理中心,整個執行過程清晰地呈現在大屏幕上。由最高人民法院舉行的“向執行難全面宣戰”大型網絡互動直播活動正式啟動,此次直播為期一年,最高法院將在全國法院系統每月選取1-2件執行案件,讓全社會公開透明地全程見證和監督法院的執行工作。同時通過全民直擊,讓“老賴”無所遁形。

  資産過億拖欠會員費拒還

  據朝陽法院執行法官梁志紅介紹,現場執行案件的申請人是浙江朗詩德公司,被執行人為宏繡名仕公司,兩家公司原係合作夥伴。雙方合作期滿後,2014年12月簽署了解除合作的協議,宏繡名仕公司承諾在2015年3月31日之前退還浙江朗詩德公司會員費300萬元,但宏繡名仕公司僅支付了80萬元後就一直未再付錢。

  2015年7月,朗詩德公司訴至法院,要求宏繡名仕公司給付220萬元及利息。今年1月,朝陽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令宏繡名仕公司退還會員費220萬元並支付利息。一審判決後,宏繡名仕公司始終未履行判決。今年3月,朗詩德公司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記者注意到,宏繡名仕公司內部裝修豪華,該公司網站也介紹稱,宏繡文化産業集團成立於1996年,是國內唯一一家以高端刺繡藝術品經營為龍頭,以高端藝術品投資和收藏為平臺的綜合文化創意産業集團公司。

  據法官介紹,在前期現場勘查過程中,該公司負責人曾聲稱,僅公司內收藏的刺繡和藏品就價值上億元。然而就是這樣一家公司,卻在長達一年半的時間內始終未履行退錢承諾。對於法院的財産報告令,該公司也“視而不見”,未依法申報公司財産。

  全民直擊讓老賴無所遁形

  昨天上午9點50分,首次強制執行案直播正式開始。執行法官、法警等50余人來到位於奧體中心的宏繡名仕公司,迅速在執行現場拉起了警戒線。為避免對被執行人公司員工正常辦公造成影響,法院僅對辦公場所內的負責人辦公室和財務室等關鍵區域進行控制。

  在執行現場,執行法官發現了宏繡名仕公司的主要負責人之一雷某。因該公司拒不履行判決確定的法律義務、拒不依法申報財産等,法院對雷某處以拘留15日的處罰,同時該公司也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該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等也被限制高消費。法院還對該公司總裁辦公室、財務室以及“宏繡金融藝術館”進行了搜查。

  當天的執行過程全程進行了視頻和圖文直播,這是全國首次對執行案件進行網絡互動直播,受到了網友的廣泛關注。據統計,僅在線點擊量就超過250萬次,不少網友為直播打擊老賴點讚。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國律協副會長、中倫律師事務所主任張學兵也觀看了直播,張學兵表示,直播對被執行人來説是一種極大的震懾,對公眾來説,也是一次普法宣傳教育。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