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張德江主持民法總則草案座談會強調 切實擔當起編纂民法典的歷史使命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6年10月10日 20: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楊維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0日在京主持召開民法總則草案座談會,就民法總則草案修改和民法典編纂聽取有關方面意見。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努力編纂出一部體例科學、結構嚴謹、規範合理、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的民法典,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

  民法總則在民法典中具有統率性、綱領性作用。2016年6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初次審議了民法總則草案,標誌著民法典編纂工作正式進入立法程序。座談會上,中央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圍繞民法總則基本原則,民事主體、民事權利和民事責任等民事基本制度先後發言。張德江邊聽邊記,不時與大家進行交流。

  在認真聽取大家意見後,張德江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法典編纂工作,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這一重大立法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就編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總則作出重要指示,提供了重要指導和基本遵循。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紮實工作,凝聚共識、精益求精,圓滿完成編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總則任務,使民法典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張德江強調,編纂民法典、制定民法總則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確保民法典體現黨的主張、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體現國家性質、突出中國特色上下功夫。要遵循和把握立法規律,以實踐需求指引立法方向,在符合中國國情、突出實踐特色上下功夫。要堅持以良法促進發展、保證善治,妥善解決實際問題,在緊扣時代脈搏、突出時代特色上下功夫。

  張德江指出,要貫徹黨執政為民的宗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積極回應人民期待,通過健全民事法律制度,加強對民事主體合法權益的保護。要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廣泛聽取和尊重各方面的意見,加強立法協調和立法協商,凝聚最大共識。

  張德江指出,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汲取中華傳統文化精華,讓民法典紮根于中國的社會土壤,體現中華民族的“精氣神”。要借鑒世界法治文明成果,取長補短、擇善而從,不照抄照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出席座談會。

編輯:楊靜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