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國將建60所左右國家級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10月08日 15: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劉奕湛)教育部等七部門印發的《關於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建設的意見》指出,到2020年,在各地統籌建成60所左右的國家級實踐基地,各地爭取在中等以上城市建立至少1所符合標準的實踐基地,在縣(市、區、旗)因地制宜、結合實際建立相應的實踐基地。

  意見指出,實踐基地建設要體現法治育人理念,突出法治教育的資源整合和方式方法的創新,注重利用各種教育技術和手段,提供實踐性、互動式的法治教育內容;要注重適應中小學組織學生參與的需要,具備相應的活動場地和設施,設立多種功能區域,滿足學生參與實踐的需要。實踐基地要具備開展綜合性學生法治教育及教學效果評價、教師培訓等功能,建設成為貼近法治實踐、貼近青少年生活和認知特點的校外法治教育中心,成為中小學開展法治教育的重要支持系統。

  意見強調,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將實踐基地納入當地中小學校外教育的整體規劃當中,會同司法行政部門,優化使用普法經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設立專項資金,支持推動實踐基地建設。要積極採取政府、企業及社會資本合作建設等模式,通過競爭性方式,鼓勵和支持企事業組織參與實踐基地建設運營。

  此外,建立實踐基地的評估和激勵機制。要健全完善實踐基地的評價指標體系,組織開展自我評估與第三方評估。要組織開展實踐基地以及其他法治教育基地優秀教學活動項目評選,發掘先進典型,及時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做法。對關心支持實踐基地和其他法治教育基地建設工作,貢獻突出的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個人,要以適當方式給予表彰和獎勵。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