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橋吊專家”郭磊:恪盡職守 苦練技術創絕活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6年10月06日 16: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海上的氣候瞬息萬變,為了讓船舶能夠在惡劣天氣到來前及時離港,橋吊司機郭磊正在爭分奪秒進行著裝卸工作。

  隨著最後一個集裝箱穩穩地落定,他結束了今天的工作。

  身處50多米高的駕駛室中,郭磊透過腳下透明的地板,看到凜冽的海風席捲過幽藍深邃的海面。

  今年是郭磊來到青島港的第17年,日往月來,斗轉星移,這一方五平米的小天地和這片一望無垠的海岸已成為他最熟悉的地方。  

  郭磊對待工作兢兢業業,盡職盡責。本人供圖

  愛崗敬業 辦法總比困難多

  郭磊出生於一個樸素溫馨的家庭,勤勞樸實的父母以自身行動給予他潛移默化的影響,塑造了他踏實認真、不輕易服輸的性格。

  1994年12月,17歲的郭磊在高中畢業後應徵入伍。經過七天七夜火車、輪船、長途汽車的顛簸,他到達了祖國的最遠端,開始了軍旅生涯。

  最初的三個月是例行的新兵訓練,每日全副武裝後的五公里拉練跑,雷打不動的打靶訓練。面對這些,他堅信別人能跑自己也能,別人打靶成績好自己就要做到更好。

  “其實剛開始接觸訓練,也多少有些不適應,但父母的鼓勵和殷切期盼讓我意識到既然來到了部隊,既然選擇了這裡,就一定要堅持下去。”這一切的歷練和付出讓他迅速完成了從一個青澀少年到軍人的蛻變。

  隨後,郭磊學習了無線電通信專業,成為了南海艦隊的一名通訊戰士。在部隊期間,郭磊表現優異,先後加入中國共産黨並榮立三等功。

  “這段經歷教會了我如何適應環境的轉變,也使我意識到出門在外一切都要依靠自己,辦法總比困難多。”郭磊表示這段時光是他非常寶貴的財富,並在日後的工作學習中激勵他不斷前行。

  1998年12月,郭磊從部隊退役,被分配到青島港集團成為一名裝卸工。

  當時的機械化程度遠不如現在,很多裝卸工作全靠人力完成,體力消耗是常人所難想象的,因此裝卸工又被戲稱為“老搬”。同時期的幾名實習生堅持不下來,選擇了辭職,而郭磊卻毅然選擇堅守崗位。

  他在工作中繼續發揚軍人“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的光榮傳統,立志“南海守島我是一個兵,紮根海港我要成精英”。郭磊堅信在這片蔚藍的海天相接之處,他同樣能通過奮鬥證明自己的價值,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部隊,我的職責是保家衛國,要服從紀律,服從安排。在這裡,我的責任就是確保裝卸過程的安全、保障工作的效率。”樸實的話語傳遞出郭磊內心深處最執著的堅守。

  “能文能武,多項全能”是工友對郭磊的評價。2000年以來,郭磊先後從事集卡司機、輪胎吊司機和橋吊司機崗位,在不同的崗位中都以高超的技能和認真的態度得到工友的稱讚。

  郭磊(左)和工人楷模許振超交流經驗。本人供圖

  恪盡職守 苦練技術創絕活

  “集裝箱的四個角有四個長10公分、寬8公分的孔洞,而橋吊的吊臂上有四個與之對應的懸索,我的工作就是運用手中的操縱桿裝卸集裝箱。第一是船舶和貨物的安全,第二是裝卸的效率。”郭磊談起日常工作滔滔不絕、如數家珍。

  然而這一切風光的背後並非一帆風順。

  猶記得2004年,郭磊最初接觸橋吊工作。

  50米的高空相當於17層樓高,站在方寸的操作間內俯瞰碼頭上密密麻麻的集裝箱讓郭磊不禁感慨日新月異的技術發展給工作帶來的便利,那一刻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幹出一番成績。

  郭磊每日按照單位規定的每小時至少裝卸30個集裝箱的效率進行練習和工作。然而一次在駕駛室操作時,下面負責指揮的工友用喇叭喊道,“上面是誰在裝卸啊,怎麼這麼慢?如果幹不好就下來換人吧!”

  直白的話語讓郭磊不由一愣,平素的不懈努力並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可,這讓他有些不解和不服。

  “後來換了一個經驗豐富的師傅在上面操作,站在碼頭上認真觀看時,我發現真的是自己技不如人。”這次經歷宛若當頭棒喝,讓郭磊意識到裝卸熟練度對於工作的重要性。

  為了不拖隊伍後腿,他刻苦鑽研裝卸技能,努力提高業務水平,立足本職把每一天的工作都當作研究技術、改進技能的課題來鑽研,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針對集裝箱裝運的貨物附加值高的特點,郭磊積極探索橋吊操作的新方法,開創了兩個特色絕活兒“精益求精”和“飛箱穿障”。前者可以利用橋吊吊具在高空操作,5分鐘內先後對兩個靶盤進行精準射擊;後者在吊具四週擺放4個啤酒瓶,啤酒瓶上再分別擺上雞蛋的情況下,操控吊具平穩著箱並進行裝卸,整個過程既要無聲又要保證雞蛋和酒瓶的平穩,兼具難度和觀賞性。

  隨著他工作效率的不斷提高,領導開始逐步推廣這兩項絕活兒,讓更多同伴借此做到一鉤準、無聲箱操作。

  面對這兩項絕活兒,郭磊態度謙虛、敘述平實,在他看來這只是自己不斷提升技能,保持穩定精準的成果。

  在橋吊行業工作12年以來,郭磊先後8次作為主力人員參加了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大會戰,為“振超效率”不斷提升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在橋吊崗位上年均裝卸6萬標準箱以上,為公司創造收入近2億元,在青島港橋吊司機中首屈一指。

  閒暇時光郭磊(右)和兒子一起在健身房進行散打練習。本人供圖

  不忘初心 一步一個腳印

  青島港集團對郭磊有“知遇之恩”,他表示“剛來這裡時不太懂,用現在的話説應該是‘企業文化’吧,正因為單位栽培我、教導我、信任我,才有了我今天的成績。”

  郭磊也在行動上印證了自己所説的話,平時在幹好裝卸生産的同時他不忘積極發揮“傳幫帶”的作用,在橋吊崗位上帶出了17名徒弟,其中有9人考取了山東省“金藍領”技師,全部成為公司裝卸生産作業中的骨幹力量。

  郭磊自豪地表示他帶出來的徒弟個個都能獨當一面,“我帶徒弟,首先要傳授的是思想。如果從心裏覺得這項崗位沒有什麼技術含量,就不會潛心鑽研。因此端正的思想態度是良好工作的開端。精湛的技藝需要日後一點點教授滲透,要一步一個腳印,慢慢來。”他認為年輕人不能浮躁,幹一行就要愛一行,全身心地投入一定會換來豐碩的果實。

  除此以外,他主持和參與編寫了《岸邊集裝箱裝卸橋的維護與保養》、《無人橋板頭的裝卸流程》、《橋吊安全裝卸操作規程》等指導用書,對橋吊司機整體操作水平和泊位效率的提高發揮了重要作用。由於其貢獻突出,郭磊被青島港集團評為“青島港橋吊專家”。

  郭磊還積極參加了山東省港航系統第四屆勞動技能競賽,在集裝箱橋吊項目競賽中獲得第一名。並先後榮獲山東省技術能手、山東省首席技師、山東省富民興魯勞動獎章等多項榮譽稱號,成為技術工人中的標兵和楷模。

  工作之餘,郭磊熱愛運動,爬山、游泳都是他放鬆娛樂的選擇,閒暇時光還和兒子一起在健身房進行散打練習。

  談及家庭,郭磊表示最開始家裏人也不完全理解他的選擇,“可是隨著時間的推進,他們也慢慢了解我的工作,我有任務在身時妻子總能操持好家裏的一切,保證我的休息,讓我少為家裏擔心。”家人的付出,郭磊看在眼裏,暖在心裏。

  對於未來的規劃,郭磊希望能再多學習一些理論知識,並在實際操作中繼續提升自己。他堅信生活沒有捷徑可走,未來把握在自己手中。

  “時至今日,每當我走向操作間都會抱有一種敬畏的心情,每一次操作都如履薄冰。”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正是郭磊對“工匠精神”的解讀和踐行。(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婧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