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10月5日播出第五集:大工傳世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0月05日 13: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紙張摩拓,絲綢織造,陶瓷燒制,這些都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經典,它們為人類文明貢獻了不可替代的中國元素。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技藝或碾落于歷史的塵埃,或因自身局限而為人淡忘。為了能讓古時技藝再現活力,匠人們窮其一生,孜孜以求,為文化的延續留下寶貴的財富。

  四經絞羅是中國古代絲綢的曠世經典,卻在晚清逐漸失傳。經過不斷探索和嘗試,王亞蓉和李德喜夫婦終於將其復織成功,讓中華絲綢的瑰麗再度驚艷世界;

  汝瓷被視為中國瓷器燒制技藝的巔峰,卻只在歷史上驚鴻一現。帶著對復燒汝瓷的執著信仰,朱文立始終苦苦尋覓,嘔心瀝血,終使使絕跡800年的珍品瓷重現於世;

  拓印是復原與傳承文物的重要手段,但傳統技術局限于平面,難以對立體文物進行有效保護。秉承著對拓印技藝的誠摯熱愛,李仁清另辟蹊徑,獨創立體拓印技術,為文物搶修提供了新的可能。

  工匠聖手,續寫經典。自上古以來,中國工匠們對技藝的傳續,源源不斷地充實著民族文明寶庫。他們以自己紮實的創造賦予民族文明以實體形態,證實著中華民族在精神原創內涵和物質生産領域的浩然活力。

  新聞專題片《大國工匠》系列,已于10月1日起在新聞頻道推出。央視新聞頻道10月5日晚21點30分將播出第五集《大工傳世》。

  專題片主創以及大國工匠,將於當晚與網友進行新媒體直播互動交流。10月5日晚,21點至22點30分,央視新聞客戶端、新浪微博客戶端、今日頭條客戶端聯動,講述大國工匠背後的故事。

點擊進入《大國工匠》專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