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10月4日播出第四集:大藝法古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0月04日 15: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泱泱古國,匠人的技藝在師徒的口手相傳中得以傳承和延續。因為匠人們的堅守,古法技藝不僅未丟失絲毫光彩,反而多了一份歷經歲月洗練後的從容風味,在這工業轟鳴的現代社會裏顯得彌足珍貴。

“薄如蟬翼潔如雪”,這是宣紙工藝的至高境界。為了讓極品宣紙再現於世,毛勝利依循古法,採用更為傳統的擦焙方式,終再續傳奇;

“銀箔亂真于絲巾”,這似乎是個無法完成的任務。但孟劍鋒依照古鏨子上得到的啟示路徑,在厚度只有0.6毫米的銀片上鏨出細緻的紡織紋理,以假亂真;

“古鐘出塵現光華”,這本是個繁雜而精細的活計。但對於王津來説,卻是樂此不疲的事業。他參悟古法,謹遵先人教誨,終於讓歷史瑰寶掃盡塵封,再度驚艷於世。

工匠守藝,傳承千古。因為內心對技藝的堅守,哪怕身處陋室,也依舊甘之如飴,這是匠人的境界。扎紮實實幹活,問心無愧做人,如此才敢承接前代的珍傳,才有底氣説出對後世的交代,匠人精神方得以傳續。

新聞專題片《大國工匠》系列,已于10月1日起在新聞頻道推出。央視新聞頻道10月4日晚21點30分將播出第四集《大藝法古》。

專題片主創以及大國工匠,將於當晚與網友進行新媒體直播互動交流。10月4日晚,21點至22點30分,央視新聞客戶端、新浪微博客戶端、今日頭條客戶端聯動,講述大國工匠背後的故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